民俗画里闹元宵 普天同庆品团圆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0:52:3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清)迎紫姑

(元)结羊肠

红火的花灯挂起来,火红的日子过起来。元宵的花灯代表了中国人的狂欢,更蕴含了中国人的祝福。元宵佳节邀闺中密友,同道中人,在灯影下欢聚,在花灯里祈福,祈姻缘、祈仕途、祈平顺、祈安康,祈来一个红红火火的花灯福......

花灯福

请紫姑赐安福:唐代寿阳刺史李景,纳何媚为妾;为大妇曹氏所嫉。正月十五日夜,杀何于厕中。天帝悯之,命何为厕神。《荆楚岁时记》:“其夕迎紫姑,以卜将来蚕桑,并占众事。”故民间每于正月十五夜用畚箕为架,以扶乩形式迎接她降临,请她保佑蚕桑丰收,人畜平安。

结羊肠成鸳鸯:《霏雪录》:“北方士女正月十六日用旧历纸九道为绳,乱结以首尾,联属者为兆,谓之结羊肠。”元宵初过犹自忙,家家女儿结羊肠。含情暗思心中语:何时得似双鸳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