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举办移风易俗喜迎新春专场活动 老传统过出新味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2-09 11:16:02 邱雅萍 来源:厦门网

舞蹈《好日子灯笼舞》 记者 唐光峰摄

传统文化节目《变脸》 记者 唐光峰摄

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记者 唐光峰摄

《行孝歌》 记者 唐光峰 摄

  新年万象新,立春好风来。

  2月8日,“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润人心新阳气象新”新阳街道移风易俗喜迎新春专场活动在厦门市新阳街道永辉超市门口温馨开启。

  “清风则气正人人道好,俗雅则民纯个个妙赞。”现场,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书写出了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写出对于好年景的憧憬,写出传承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的新风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海沧区新阳街道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的文明新风渐成风尚,一幅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旧俗新风年味浓,老传统过出新味道

  活动现场,一道道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和提倡移风易俗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大快朵颐。只见,舞台上,大鼓凉伞、变脸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既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台下群众送上浓浓的年味。

  台上热闹非凡,台下也不遑多让,6名书法家挥毫泼墨为现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移风易俗”承诺书展板更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献血车上党员代表带头参与献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当天,新垵老人协会代表邱正自与其他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等正式成为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

  “春节期间,既是人们按照习俗行事的集中期,更是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好时机。在这种背景下开展这个活动,努力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向广大新老厦门人倡导‘移风易俗’的理念,不仅是减轻村民负担、民心所向的一件好事、实事,也是荡涤歪风陋习、迎接文明新风的有力举措之一。”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实到各村居,提倡移风易俗

  新阳街道深谙移风易俗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村居的每一个人。长期以来,新阳街道围绕“移风易俗”在各个村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1月28日,在新垵村惠佐社的庆寿堂,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人围坐一堂,畅叙欢言。有老人吃完饭后用闽南语说道:“今天中午我吃得很欢喜,这活动年年都要办下去!”老人家口中的“这活动”,就是惠佐社“过个节约年”的活动。活动组织者、新垵村党委委员邱忠仁表示,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将“过个节约年”的理念传播给村里人。同时,请老人们在庆寿堂吃“节约饭”,还有另外一层寓意,就是希望老人们过生日时,不要大操大办,尽量从简。

  这仅是新阳街道各个村居以实际行动倡导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新阳街道各个村居还将举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而这其中也将融入移风易俗宣传。

  不仅如此,新阳街道还依托各个村居,积极举办村风村训、家风家训等主题沙龙,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逐步革除“陈规陋习”,提高村民精神内涵;在4个村(居)开展每季度的善行义举榜推荐评选活动,积极推广善行义举道德模范,在农村广泛开展“模范好人一堂课”等交流活动,让善行义举“四德榜”引领农村文明风尚的荣辱榜。

  依托传统节日,倡导文明新风

  记者了解到,2018年,新阳街道将依托各种传统文化节日,开展主题为“新风润人心新阳气象新”的系列活动,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

  新阳街道拟在清明期间,通过举办活动,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建议村民们将简办丧事省下来的钱设立老人活动基金,定期组织村居老人活动等,真正践行厚养薄葬精神。

  除此之外,新阳街道还将依托端午、七夕、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倡导移风易俗。

  饮一盏岁月留香,品一脉情意悠长。在新阳,移风易俗日渐“实起来”,乡俗民风、文明新风扑面袭来。

  市民声音

  新垵村老人协会会长、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邱正自:

  我对移风易俗所倡导的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内容很是赞同,也身体力行移风易俗。不久前,新垵村的惠佐老人协会还开展了“情暖夕阳·惠佐老人团圆饭”的活动,以集体的团圆饭替代大操大办的宴席。

  这类活动我们之后还会陆续开展,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之余,也要践行移风易俗行动,树立文明乡风。

  学生代表、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庄郑昊:

  在学校,校长曾在主席台上发表移风易俗的一些倡议,我对里面提及的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印象深刻,平常也会提醒自己要做到这点。成为新阳街道的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我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践行移风易俗行动,在同学中做出表率,把勤俭节约的美德带到生活中。(海西晨报记者 邱雅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