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澎屿:扎根山区,守护一方康宁
http://wmf.fjsen.com 2018-02-02 11:13:31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行医十余年来,陈澎屿总是把病人当亲人,为他们倾注了真情与关怀。2010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官田乡桂东村一位李姓村民,急性胆囊炎发作,疼痛剧烈,很难搬动,而该村民的家离卫生院还有一段距离,只能请医生上门治疗。接到家属打来的电话,陈澎屿二话不说,马上准备好治疗物品,背上出诊箱,顶着寒风赶到村民家中,由于治疗及时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挽回了生命。患者家属感激地对他说:“幸亏有你啊,陈医生,要不然可就麻烦了!” 陈澎屿回到卫生院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

还有一次,官东村一位年轻患者,上午干活回家后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出诊后发现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面对险情,陈澎屿迅速给予常规对症处理,及时跟家属将病人转到漳平市医院。事后,市医院的医生说,如果再晚一步来,病人就没得救了。由于诊断正确,处理及时,患者年轻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陈澎屿医生不仅尽心尽力救治病人,对一些癌症患者更是倾注了极大的临终关怀。他不管晴天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接到消息,他总是随叫随到,赶到临终病人家中,为病人减轻疾病上的痛苦,让他们走得更有尊严。陈澎屿说,每次听到病人或家属对他说“陈医生,幸亏有你”这句话时,他就会觉得特别温暖,一时间,他会觉得:被病人需要,是一种幸福,再大的辛苦、再多的付出,都显得那么的有意义、有价值。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陈澎屿的努力不仅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2年03月他被漳平市卫生局评为“2010-2011年度漳平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度漳平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07月被福建省卫计委评为“2012年度福建省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度漳平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2014年度漳平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10月被龙岩市共青团评为“龙岩市乡村道德好青年”,2014年11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评为“福建省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

如今,他依然忙碌在官田乡卫生院的门诊、病房内,忙碌在农家屋里,忙碌在乡间的小路上。他用精湛的医术、裤脚的泥巴和脸上的汗水诠释着医生的价值、医生的意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