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回春:风里来云里去的好医生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21:1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彭回春,洛江区虹山乡虹山村人。2013年,获评“首届美丽洛江人·十佳乡村医生”称号。

一次急诊中,彭回春发现松角山村这里没有医生,在虹山卫生院的支持下,他便留了下来。虽然家距离松角山村只有2-3公里,但是怕晚上有村民急诊,自己赶不回来。便把妻儿也一起接到松角山村,时光如流水,一晃眼,26年了。

不是在出诊,就是在准备去出诊的路上

彭回春是村里唯一一个医生,所有的出诊都是一个人。半夜出急诊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逢年过节返乡的人增多,就会更忙。2017年吃年夜饭的时候,突然接到应急电话,有位病人突发肺气肿,他知道后便放下手中的饭碗立即赶往村民家中查看,还连夜陪同病人到市里医院就诊,直到第二天病人的病情稳定了才回家。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台风天出诊,2016年正逢台风时节,松角山村最偏远的山元坑自然村有村民突发哮喘病,彭回春在骑车途中发生山路塌方,使他不得不步行走到村民家中。天气恶劣时,他更是心急如焚,生怕在途中耽搁了,会延误病人的治疗时机。

平凡的工作,需要的是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

除了急诊,彭回春还要配合虹山卫生院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为65岁以上235名老人健康体检,测血压,建立了村民健康档案,整理筛选出高血压,每个季度都上门定时回访187个高血压病人,对于病情急的、重的、随访更勤快,一刻也不敢松懈,及时通知病人转诊,还为50名糖尿病人和11名精神病人提供上门服务。“松角山村有13个组,分布也比较分散,在没有出急诊的日子里,会到村民家里为他们进行医疗服务。一年上门4次。”对于未来,希望有年轻人能接力成为村里的医生,“在村里做医生收入较低,条件艰苦,又要耐得住寂寞,现在村里基本没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行业。”彭回春非常担心,却也无可奈何。

高度的责任心, 是他深得村民好评的原因

彭回春平时认真开展各项医疗工作,全面听从上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履行乡村医生的职责。具有责任心和事业心。村里计划免疫,为了确保不漏人、不漏户主动挨家挨户通知所有的免疫对象,做好孕产妇保健工作。彭回春在非典期间不顾个人安危,按时对免疫区返回的人员进行近距离测量体温。对糖尿病、肿瘤、肢残疾、精神残疾等慢性病人,定期为他们检查,建议治疗和康复方案。并开展35岁以上测血制度,及时发现高血压病人,提出最佳治疗意见。及时通知辖区内孕妇去医院体检。夏秋季产后访视的同时宣传预防产妇中暑。做好儿童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及时发放预防接种和体检通知单,督导结核病工作,主动与患者达成服药协议,发现副反应及时报告。

彭回春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认真贯彻基本药物制度,药品以价格零差价销售,他所在的村卫生所,服从主管部门及村委领导,配合乡卫生院,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在辖区内经常开展巡诊工作,深得村民的好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