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火场战士十余载救援数千次 硬汉柔情打造公安消防铁军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17:5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旭,厦门市消防支队思明大队厦港中队长。入伍十六年,参加各种灭火救援战斗数千次,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不计其数,硬汉柔情赢得战士信任、群众点赞。

真金不怕火炼,磨砺方显本色。作为一名基层中队成长的干部,始终以一名新时期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严于律已,工作上身先士卒,作风上雷厉风行,火场上英勇顽强,先后参加2003年厦门“林后”房屋倒塌、2006年“亚贝德”二手家具市场、2012年集美“际诺思”等重特大火灾救援。他在每次灭火救援战斗中,总是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身先士卒,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深刻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生命和财产不惜一切的责任和使命。

甘于奉献,真情倾注平凡岗位。在训练场上,能率先垂范,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严格的态度要求战士,不断从训练场上发现战士的特点,挖掘战士们的潜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的训练积极性,紧紧围绕 “拉得出、打得赢、能打战、打胜战”的总体目标,以打造公安消防铁军为主线,全面提升自身和中队战士的能力素质,为提高中队的整体军事素质和战斗力水平,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支队集训中为训练出谋划策,不断改进训练方法,不追求表面效果,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在中队能立足现有岗位、现有装备和辖区情况,广泛深入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适应新形势对消防部队执勤训练工作的要求,确保以执勤灭火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

全面发展,做战士心中的带头人。在他的心中有一本全体战士的“小档案”,每名战士的性格、特长、爱好、家庭状况他都了如指掌,每当战士间出现矛盾时,他都能够及时的进行调解;当有战士因身体素质较弱,业务训练跟不上,训练上畏难情绪时,他总是能及时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心,并还指定业务尖子开展帮扶活动,使战士及时改变过去不成熟的想法,争取后进。能以长远的眼光来制定战士的培养计划,找每一位战士谈心,了解情况并帮他们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及时排除战士的思想顾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获得战士的信任。俗话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令则不行,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官兵们都能自觉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安心服役,确保了部队的高度稳定与集中统一,也就是他的这种对待工作的精神使中队全体干战上下一心,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同时带领中队与辖区多家单位广泛开展互学、互帮、互助活动,推进“双拥”共建工作。积极号召中队官兵“少抽一包烟,少喝一瓶饮料”节省资金,长期资助辖区贫困学生张玥莹同学,进一步诠释了警民鱼水情,个人积极参加总队、市局各项文体活动,近年来代表总队参加省厅“五人制”足球赛取得第一名,代表支队参加市局“警营好声音”获得三等奖,并先后作为队长带领支队篮球队参加总队“卫士杯”、市局“蓝盾杯”、支队“共建杯”篮球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陈旭荣获总队新兵团“十佳带兵班长”、支队“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1次,嘉奖6次,总、支队优秀共产党员各一次,在基层岗位上,他用自己无言的行动,默默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忠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