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颖:用实际行动诠释无线人的工匠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15:40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吕颖,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4年参军入伍,1999年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五一台工作,先后从事维修电工、金钳工、天线工等工作,现任维修室副主任。

吕颖同志勤奋好学,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潜心钻研。参加工作以来由于突出表现,9次荣获台先进工作者称号,2次被评为无线局先进工作者。2014年撰写的论文获得中国新闻科技学会三等奖,入选中国传媒大学自然科学报,同时受邀参加第一届无线局技术研讨会;2014年自主研发的“实用创新工具五合一”项目获得无线局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9 月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天线专业技术能手竞赛获得三等奖;2015年“DX型中波发射机六项创新性改进”项目获得无线局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自主研发的“广播发射台四种技术维护工具的创新设计及应用”获得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三等奖;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在工作中,吕颖同志任劳任怨,能吃苦、顾大局、讲奉献。为确保天馈线传输发射工作万无一失,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坚持每天带领天线班巡线,年平均巡检天馈线1000余公里。由于电台地处闽北山区,冬季严寒,时常会发生绝缘子断裂造成发射机停播事故,为了解决馈线问题,他经过反复摸索总结经验,针对电台馈线的特征,自主研发了一些金属附属元器件加固。通过近几年的越冬、度夏馈线的调整,即使在极端恶劣天气下,馈线都可以保证正常工作,为安全传输发射消除了隐患。

2015年7月,原本准备带上孩子回云南老家探亲的他,在接到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天线专业技术能手竞赛通知后,毅然放弃回家探亲而投入到天线专业复习准备中。天线专业竞赛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举办,为了全面掌握知识,他翻阅大量广播天线方面的书籍,充分发扬“白加黑”、“5+2”精神,加班加点做了近十万字的学习笔记。在天馈线金属线绑扎尺寸下料、钢丝绳套尺寸下料方面没有标准的计算公式,他多次向原东南广播电视维护中心副主任林国基请教,反复分析实践总结出了一套下料计算公式。为了提高钢丝绳套的编插、金属线绑扎质量及效率和安全,经过反复设计试验,加工出了一套专用工具,填补了同行业内无专用工具空白。同时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天线专业技术能手竞赛中,该工具得到多位领导、专家和竞赛评委一致认可,同时在无线局新闻、广视无线报、无线局月报中宣传推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