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彬:退休局长乐当“知心爷爷”16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2-01 18:04:0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王少彬,思明区莲前街道居民。原三明市轻工业局局长,1998年退休后,回到厦门老家定居。2002年以来志愿为社区奉献,始终如一地在坚守,默默为孩子们付出。

与一般人退休后颐养天年不同,老王是个闲不住的家伙,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他决定要发挥余热做点公益事业,“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因此我决定到社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从19年前退休开始,他就一直关心着社区青少年的成长,现在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叫他?‘知心爷爷’呢!”提到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王少彬,金鸡亭社区的许多居民都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家庭为社区所做的一切,特别是这个热心的退休局长,帮了居委会许多忙啊。

为了工作能有的放矢,王少彬先进行了摸底,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小区有一所小学和中学,共几千名学生,因为父母上班,所以许多孩子中午不回家,他们吃饭面临卫生问题、饭后面临休息问题……由于没地方去,许多孩子中午到处闲逛,家长担心、学校忧心、社区居民也很烦心。”把调查情况与社区居委会汇报后,他搞了一次调查,发放了3500多份问卷,得到的反馈是:许多家长希望社区能帮他们解决小孩中午寄托问题。

于是,王少彬决定把午托问题解决。2006年,市里有意在社区建立“青少年维权岗”,金鸡亭成为试点之一,有了这个“尚方宝剑”,工作好开展了。他带领一帮“五老”志愿者,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成立了“教育督导对”、“文明倡导队”和“托管班督导队”,为社区孩子的身心健康进行保驾护航。很快,小区成立了9家午托班,由社区关工委制订详细的办班标准,定期对午托班的服务、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优,使其良性竞争,让孩子们有了一个安全、卫生的午托环境。

解决了午托问题后,王少彬又与6名老同志一起,搞了个“七老帮七少”的活动,先后帮助多名顽劣学生改变陋习:陪他们谈心、帮助他们的家长解决家庭矛盾……慢慢地,许多家长和孩子都亲切地叫他“知心爷爷”了。

在王少彬的努力下,2009年,金鸡亭“青少年维权岗”成了福建省优秀单位,2013年获得厦门市妇联“创新奖”等众多荣誉,而“知心爷爷”也体会到了以前没有过的成就感,“以前当局长,什么东西别人都准备好了,到了社区才发现,基层的工作最繁琐、最难做,也最能体现真实的民情。”

现如今他虽然年迈,但从不缺席社区的活动,这些也得得益于家人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非常孝顺,两个老人只有身体一有不舒服,子女们都忙前忙后,陪着上医院,家庭非常和睦,从没有儿子、媳妇吵过嘴,也没有女儿、女婿吵过嘴,家中婆媳关系非常融洽。20多年来,老俩口衣服和鞋袜都是儿子、女儿、媳妇、女婿买的,逢年过节,儿子、女婿、儿媳和孙子们都欢聚一起,享尽天伦之乐了,没有任何家庭琐事影响服务社会的意愿。为了做好公益事业,有时候要动用儿子、女婿的车子接送,他们也乐意,甚至为了查明网吧是否在晚上十二点过后仍经营,曾半夜叫儿子开车送他来查网吧。在家他也是一直教育孩子们,要勤俭持家,诚实做人,自己的前途要靠自己劳动去争取。正是因为有了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在2017年王少彬的家庭被评为“厦门市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

尽管已79岁高龄了,但王少彬没有停止的意思:“只要社区不嫌弃我,我这个知心爷爷就愿意做下去,一直做到不能动为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