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云:照顾瘫痪丈夫18年 用坚守诠释真情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45:05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张翠云,永春县东关镇内碧村1组村民。十八年前丈夫李全朋因干农活不慎摔伤,导致全身瘫痪,至今卧床不起,她始终不离不弃,十八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护理躺在床上的老公,用爱和坚守诠释着人间真情。

一次意外 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

66岁的李全朋因为十八年前的一次意外,从此改变了一家的生活轨迹。当年的一天,恰是水稻收割的日子,李全朋用摩托车往家里运送稻谷,不小心发生摔车事故,造成颈椎骨折,伤残级别为二级。从此,李全朋只能躺着过日子,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于退伍军人的李全朋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更祸不单行的是,在他出事的这一年,他的一个儿子也意外猝死,而他的另一个儿子本就是聋哑人,还有一个抱养的女儿年龄也尚小,家里面生活支柱只剩下妻子张翠云,家庭生活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

细心照顾 多年来丈夫没有出现溃烂

由于长时间的卧床,李全朋的背部出现了溃烂,这事急坏了张翠云,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如何进行处理。张翠云急忙向医生咨询。医生交待长时间的卧床不动肯定会造成肌肉坏死,从而造成溃烂,必须大约每两小时就要翻一次身,并进行擦拭、按摩,让病人的皮肤保持舒爽透气。于是,她赶紧按照医生的吩咐行动。在妻子的细心照料下,李全朋身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溃烂。李全朋说,要不是妻子的细心照料,自己不可能活这么久。

丈夫求死 她不离不弃努力赚钱

为了照顾丈夫,她总是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给丈夫洗脸、梳头、做饭、喂饭,然后再帮人代工鞋子补贴家用,这些每双鞋子的加工费是5元,每天可以赚20多元。“好在政府会提供帮助,减轻很多负担。”。

中国有句老话,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李全朋是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有些人会为张翠云觉得不值,事发时他们正值壮年,以后的日子还长着。李全朋也意识到这一点,有时候他甚至和妻子说:“我这样躺在床上,自己也很痛苦,也不能为家里做点什么,要不你给我点农药,让我早点走算了,我这样活着也是个累赘。”但张翠云哭了,她并不这么想,她舍不得自己的丈夫,疼惜自己的丈夫,再辛苦她也不放弃他,她就想有个伴,就算是躺着也是个伴。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想法,支撑着她细心照料丈夫,从来没埋怨。她也知道丈夫长期躺在床上的痛苦,怕他会想不开,所以多年来,张翠云从来没在丈夫面前叫过苦,流过眼泪,不离不弃,用她的坚强支撑着丈夫活下去的信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