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华:冯鸿昌的徒弟 同样身手不凡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36:5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王晓华,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润码头工程部维修主管。创造桥吊千箱故障率低于0.6‰的全港最低水平,曾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最美职工”。

在特区建设的大舞台,技术工人也能成为城市的主角,比如2017年度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之一的王晓华。

19年前,王晓华还是一名来自龙岩大山的学徒工,而今,他负责一个港口码头5亿多元大型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19年前,王晓华还看不懂设备维修图纸,而今,他能针对全英文设备图纸总结出多套教材,指导培训了近百名龙门吊和桥吊司机,而且还完成了60多项技术革新。

起步

入行碰上好师傅 如饥似渴学技术

今年37岁王晓华是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润码头维修班班长,港口装卸机械电器修理工技师。

19年前,也就是1998年9月,王晓华从武平职校进入厦门海天码头工作。当时有8个新人进入公司,从学徒工做起。

那时候,王晓华刚出校门,还不到20岁。他每天要在户外坚持一连几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忍受风吹日晒雨淋,碰上高温天气,还要忍受中暑恶心的折磨。对这种环境,他特别不适应,但他坚持了下来。实习三个月后,仅留下两人,他是其中一个。

“我想如果能学到一门技术,走到哪里都有用武之地,当时班长和师傅也都很愿意帮我。”王晓华说,他当时在龙门吊班组,班长很热心地帮他协调住宿,让他没了后顾之忧。而师傅冯鸿昌为了解决维修难题,可以通宵达旦对着机器,对他传授维修“秘笈”。这种无私、敬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