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坤生:乡村“美容师”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27:53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江坤生,1950年8月生,连城县莲峰镇江坊村保洁员。14年来,他踏踏实实做好环卫工作,扫帚、铁锹、板车是陪伴他的‘三件宝’,每天一身灰土、一脸尘埃,风里来雨里去从无怨言。

过去,连城县莲峰镇江坊村的村道溪间堆满了垃圾,空气中都有一股臭味。2003年,江坊村下定决心整治环境,清理垃圾,招聘保洁员。2800多人、800多户人家的村庄,保洁任务颇重,几天下来没人报名。这时,平常话不多的江坤生站了出来,他爽快地说:“我来干!”

为了这个承诺,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打扫村道卫生、清理河边垃圾,还挨家挨户收垃圾。工资虽不高,江坤生却乐在其中。“拿了公家的钱,就得负责任,打扫起村庄来一点也不能马虎。”江坤生说,现在常有城里人来村里玩,一进村就夸村庄干净,每次听到夸奖就感到特别自豪。

每天清晨4点,天还没亮,村庄一片寂静,江坤生就起床,戴上小黄帽,穿上橘黄色工作服,推出环卫木板车,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现在都是水泥路,还有路灯,方便多了。”江坤生告诉记者,以前道路坑洼不平,他还得打着手电筒清理,有几次还摔过跤。清扫、清运完全靠人力完成,每天走的路有30多公里。

在村头便道的一个垃圾桶前,江坤生轻轻把板车停好。他说:“天还早,大家还在睡觉,要轻些,别弄出声响。”

他用力搬起垃圾桶,将垃圾倒入板车内,然后抄起车上的一把铁锹,将洒落在地的垃圾清理干净。整理好垃圾桶,他拉着板车往前走。第一车垃圾装满后,他将整车垃圾拉到移动垃圾箱边,再一铁锹一铁锹地把收来的垃圾铲入移动垃圾箱。随后又拖着板车继续收垃圾,反复几趟,移动垃圾箱已是满满当当。他掏出一个老式手机,拨打环卫站司机的电话,告诉对方可以来运垃圾了。

“平日一天能有十几板车垃圾,遇到逢年过节或者有村民家办事,就有30多车。如果能换成三轮卫生车就好了,板车慢,耽误事。”江坤生说,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叫老伴帮忙。最辛苦还是下雨天,垃圾桶重了许多。

江坤生很辛苦!每天清晨清理完垃圾桶,就开始清扫,忙到8点多才回家吃早饭,10分钟后又在村道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经常要忙到晚上八点才回家休息。

江坤生总结出一套“扫地经”:灰尘多的地方要用大扫把压着扫,这样可以压住灰尘;风大的时候要顺着风向快速扫落叶,要不垃圾就被吹散了;路边村民家开着门,此路段暂停清扫,灰尘会飞到村民家。江坤生认为,扫地没什么技术含量,关键是勤快,要天天在村道上来回走动,时时清扫。

“现在乡亲们自觉多了,各家房前屋后都自己清扫,垃圾集中到门口的垃圾桶。我的工作轻松多了!遇到垃圾分量重,村民还会帮着搭把手。”江坤生说。

“现在各村都有保洁员,垃圾都是村负责收集、乡集中运转、县统一处理。我的工资年年都有提高,今年初我的工资提高到每月2800元,政府还帮我交社保和新农合,村里给我上了意外伤害险。我也算是一名光荣的环卫工了,村民还说我是乡村‘美容师’。”江坤生满脸笑容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