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忠普:用歌声点亮老年人的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20:14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邹忠普,男,67岁,黑龙江省鸡西市人,2012年跟随子女来到厦门,并在海沧定居,现任海虹社区合唱团的指导老师。来厦五年创作了与厦门、海沧有关的歌曲20首多首,海虹合唱团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5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多岁,年纪大的也有80多。

【用20余首歌曲深情歌颂“新家乡”】

“厦门夜色美,流光溢彩明如水,晚风牵来悠扬的歌,楼宇晶莹似翡翠……”一来到邹老师家,邹老师便兴奋地为我们演奏他最新创作的歌曲--《厦门夜色美》,优美的词句、悠扬的旋律一下子便打进了我们的心里。

邹忠普来自北端的城市黑龙江省鸡西市,从鸡西市卫生局退休后,2012年跟随子女来到厦门这个南方城市,并在海沧定居了,气候和饮食都截然不同,一开始很不适应,而逐渐融入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之后,邹忠普和太太颜淑华也爱上了这里。

邹老师今年67岁,年轻时曾任鸡西煤矿文工团民族弓弦乐首席兼作曲,从小在音乐熏陶的家庭中长大,父亲酷爱京剧,哥哥擅长各种乐器,他六七岁时便学会了吹笛子,到十五六岁时,所有弓弦类乐器几乎不在话下。后来,知青返城后的他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从事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及预防医学工作,暂把文艺爱好搁置一边,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退休之后,来到厦门这个陌生的城市,竟重拾了年轻时的作曲爱好,而且成果颇丰,多次获得音乐厦门城市之歌全国原创作品大赛优秀创作奖、厦门市老年文化艺术节“优秀创作奖”等奖项。

在厦门海沧的这5年,邹老师创作了20多首歌曲,而这些歌曲的主题大都是歌颂厦门、歌颂海沧。“怎么能写出这么多歌,确实是有感而发,被这里的美,被这里的蒸蒸日上,被这里的氛围所感染!”邹老师经常为了写出一首好曲子,四处采风,拜访民间歌仔戏艺人,走进海沧湾公园,登上大屏山,远眺海沧大桥,看到红日喷薄而出的美景,灵感便化作跳跃的音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