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文:十九载乐当百姓义务“电保姆”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18:2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张松文,1967年5月生,国网龙岩市永定区供电公司培丰供电所农电工。至1998年起至今,他义务帮助村民解决的电方面的问题最少在4000次以上,大家都称他是一头“老黄牛”。

自费加配工具包

1998年2月,张松文卸任培丰镇孔夫村支部书记,并由镇里安排其任镇供电所副所长。1999年6月,国家实行“两改一同价”后,张松文成为永定电力公司培丰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有一次,他来到大洋村老人张敬华家中催收电费,结果发现她家唯一的一盏电灯不亮了。经询问得知,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也不知道找谁来检查维修,灯不亮已有一些日子了。张松文二话没说,帮他检查线路,并把他因短路而烧坏了的灯泡换了。

经过这件事,张松文想:装个灯泡、安个插座、换个保险丝,本是个非常简单的事,但对于留守老人或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来说,这可能是个难题,如果自己入户工作时顺便帮个忙,既可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又帮了这些特殊家庭的“大忙”,单位配备的工具包不能私自随身带走,但何不自费加配一个工具包便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呢!为此,他自掏腰包另配了一个工具包,并在摩托车上加装了“工具箱”,同时配了一些常用的零配件,他说,“作为农电工,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这样‘一带两方便’。”从此,“憨文”这一称呼也由此叫开了。

特殊群体的贴心人

孔夫村门前自然村的张秀英是个残疾人,尤其是其丈夫在2006年去世后,许多生活小事无法处理,需要邻居或亲朋的帮助,从张松文当村支部开始,就把张秀英家列入重点关照的对象。自1999年转为农电工后,张松文仍把张秀英当作自己重点帮扶的服务对象,常常有事没事都到她家走走,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从2006年开始,张松文一直帮她维护线路、换灯泡、代交电费。

2015年的一天傍晚,张松文刚刚下班到家,振东村一位年近花甲的卢姓用户就打电话给他,称其子女都外出打工了,只有一人在家,快天黑了电灯却突然不亮了,麻烦帮助检查一下。他放下电话,顾不上吃晚饭就立即赶到老卢家。经检查是因厨房线路老化而引起短路停电。张松文帮老卢换上新线后,老卢非常感激,并执意要留松文吃晚饭,但松文谢绝了……

一波三折年夜饭

“老书记,邻居家都有电,就是我家停电了,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我过去帮你看看!”2016年除夕夜8点左右,正与家人、朋友吃年夜饭的张松文突然接到孔夫村新塘自然村张良钦打来的求助电话,尽管从张良钦的话中可以判断出是用户家中的线路出了问题,不是他的工作职责范围,但张松文还是立刻放下碗筷,背上电工包赶往张良钦家。

一番检查下来,张松文发现张良钦家中的空气开关螺丝出现了松动,旋紧螺丝后送电并观察5分钟无异后,即返回家中吃年夜饭。然而,屁股刚落座,张良钦的电话又来了:“奇怪,开关又跳闸了。”张松文二话没说又返了回去。

经认真检查,除线路有些老化外,通电观察10来分钟仍未发现异常……然而,脚才踏进家门,张良钦的第三次电话响了:“老书记,真不好意思,又跳闸了,而且这回开关合上去也没用……”张松文判定:一定是电表至室内的户外线路出了问题,他拿上手电第三次赶到张良钦家,结果发现院子里的一段经过一棵树的外线因短路烧断了。

拆线、换线,一番忙碌下来,已是夜里九点多钟了。当张松文回到家中时,家人、朋友已退席,他只好独自吃起年夜饭……

“十几年了,没有在家吃过一次安安稳稳的年夜饭,不是很迟才回来,就是刚吃上几口就出去了!更不用说平时了。”谈起张松文,妻子陈东春虽逐渐理解了,但仍有一丝埋怨的味道:“有一年也是除夕,我在家中准备年夜饭,松文却帮用户修开关去了,这时儿子又发高烧,便打电话叫他赶快回来,但我左顾右盼不见他,无奈只好自己骑摩托车带儿子去看病。我想‘叫花子也有个年节’,对此有吵过、闹过,责怪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像这样的事多了,慢慢也习惯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