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行动 为村民“减负”
http://wmf.fjsen.com 2017-12-27 11:16:02 熊东帆 陈蕾 来源:厦门网

  “这一场场的文艺汇演,简约而不失热闹。少了铺张浪费,这样的做法很好。”说起民俗文化节,海沧区东孚街道后柯村村民柯思福说,每年村里的民俗活动不少,之前讲排场,互相攀比,光宴请费用少说也得花上万元。而现在移风易俗,不宴请,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是海沧东孚街道后柯村保生大帝的生日,往年村民们会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而自从村里提倡移风易俗以来,大操大办的习气悄然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的文化大餐。

  “对民俗日活动、红白喜事等倡导移风易俗,现在基本已经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了。”东孚街道后柯村党支部书记徐国进介绍,刚开始,村两委、老人会、党员干部带头,不宴请。在民俗日前夕,走村入户分发倡议书,劝导村民打消宴请的念头。慢慢地,移风易俗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节约的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海沧区在基层村居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建设“清风村居”为契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动落实红白喜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等措施,把基层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基层民俗的新风尚树起来,文明新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深化移风易俗新风尚,也是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行动’的号召。”海沧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把移风易俗工作融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不给微腐败的滋生留有空间,更有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厦门晚报 熊东帆 陈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