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努力推动“厕所革命”:年内将建成投用60座公共厕所
http://wmf.fjsen.com 2017-12-10 11:21:30 来源:厦门广电网

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今年全市新增的331座公厕中,海沧区占了60座。目前,已经有40座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剩余20座预计将在年底前全面投用。

位于嵩屿码头的市民海湾广场,是市民游客进出鼓浪屿的人员密集区域。最近,在广场一侧多出了一座名为“城市服务空间”的建筑物,走进了看才发现这是一座升级改造完成的公共厕所。“城市服务空间”除了设置男女卫生间、管理间、工作间等,同时还开设第三卫生间以及无障碍通道。在第三卫生间里记者看到,各类无障碍设施完善,同时还配备了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池、母婴操作台、热水器等。平时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都会有两名保洁员在此负责公厕的清洁维护。

游客 刘女士:整个环境蛮舒适的,我刚才进去感觉里面,对于老人小孩(使用)方面设计得蛮好的。

目前,海沧区建设了三个这样的“城市服务空间”,分布于人流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下一步,“城市服务空间”还将陆续完善各种功能,打造便民服务的“新型公厕”。除了景区、城市的公共厕所向“城市服务空间”方向提升,海沧区加快推动农村公厕的新建和改建,提升农村文明水平。

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环卫部经理 邱鼎胤:整体的风格全区都协调一致来考虑,包括外观的颜色,造型,在功能性方面,所有的农村公厕全部参照城区二类公厕标准,包括配套管理间,城区尝试在原来二类公厕的基础上,往扩大服务功能的角度,包括旅游点设置志愿服务驿站,旅游咨询,整体功能和配置会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海沧区计划今年完成建设60座公厕,按照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建设。目前已建成40座,还有20座正在施工。建成后,海沧区的公厕将达到167座,实现全区38个村(居)全覆盖。

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环卫部经理 邱鼎胤:目前还有20座在建,一部分土建,一部分钢构,两种类型,进度情况都是像现在这个,整体框架已经起来了,接下来就是浇筑,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全部投入使用。

除了硬件提升,海沧区为每座公厕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在岗,每天定时清洗、消杀。同时还将城乡公厕管理纳入对农村环卫作业的考核内容,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实行“奖优罚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