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铃爱:志愿服务成习惯 关爱帮扶献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17-11-30 17:21:34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兰铃爱,作为三明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不到40岁,坚持志愿服务已有13年。她说,“我们都应该坚持志愿服务,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在志愿服务中,她热心为残障学生、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帮扶解困,在她看来,这些爱是责任,更是信念。

志愿关爱残障学生暖人心

2003年,兰铃爱所在的三明市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招收两个爱心班,共67名残障学生。而她,正是爱心班的老师。

“我当时想那么多残障学生,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以后怎么办?”兰铃爱说。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她一方面利用暑假期间到他们家里走访,另一方面向学校提出“一对一”帮扶的措施,通过老师、正常学生与残障学生结对子的方式,帮助残障学生。

家住东安社区的江萍,是她爱心班的学生。江萍因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更让人心疼的是,江萍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出走,只有80多岁的爷爷照顾她。“江萍是我帮扶了时间比较长的孩子,记得我第一次到她家走访时,江萍爷爷让她给我倒杯水,结果她端来一个大盆子,直接砸到我面前,溅了我们一身。”虽然行为很难让人接受,但兰铃爱依旧尽心尽力。江萍对钱没概念,她就教她认识人民币;不懂加减法,她就从最基础的教起。如今,7个年头过去了,原来生活不能自理的江萍到第一医院工作,专门负责开电梯。“现在她的工资每个月有1000多元,也会玩电脑,我的任务就是给她找个对象,看着她结婚生子。”兰铃爱笑眯眯地说。

江萍只是兰铃爱帮扶的其中一位学生,在她担任爱心班老师期间,班上有20多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一位学生获得省飞镖第一名,并从事残疾人体育行业。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兰铃爱还坚持帮助35位来自大田乡下特困学生,与校企对接,为学生提供免费学习。更可贵的是,兰铃爱十三年前起就到残疾人庇护所关爱残障人员。

志愿帮助孤寡老人见真情

2013年,为了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兰铃爱加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了更为专业的为民服务公益事业。一年后,兰铃爱成为三明市阳光社工负责人,带领着5支5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服务社区居家养老、就业援助、困难救助、心理咨询等领域,服务受益对象涵盖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

期间,给兰铃爱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蜗居”在小巷子里的流浪老人。她回忆,“有个在满园春附近流浪的老人,他有姐姐,可是太脏了,没人愿意收留他。”这位50多岁的流浪老人满头白发、满脸皱纹,和他的年龄极不相符。为了帮助他,她多次与老人的姐姐沟通,主动送去被子、衣服、大米等生活用品,才说服老人的姐姐接纳他。

“还有个在城关流浪老人,住的地方非常小,你难以想像。”兰铃爱说,“老人很孤僻,从不愿开口说话。”她常走访老人住处,天冷时,给他送去棉被,闲时,和他唠唠家常。终于,老人对她敞开了心扉。

“有的孤寡老人见人就哭,有的不说不笑,他们大多脾气古怪,很需要帮助。”兰铃爱感慨道,“对孤寡老人来说,除了物质上的帮扶,他们更需要心灵的慰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