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区之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7-11-18 00:14:25 骆余民 来源:海峡导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和第四届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出炉。在厦门,海沧区委文明办成为唯一获奖的单位,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导报记者近日走进海沧,试图揭开海沧区委文明办获奖的“秘密”:一直以来海沧举全区之力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创新方式,打造了多个特色品牌,全方位地给全区的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充满“爱”的成长环境。

家园 心理辅导站5年惠及10万人

说起海沧区委文明办获得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就不得不提起海沧区委文明办组建的海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这是一个专注海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辅导站。

11月15日,海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开展礼仪培训,引导学生学习“规范”,树立自信,做个好少年。

资深讲师、辅导站志愿者邱赟老师用三字经的形式带领孩子们把礼仪大声讲出来,通过现场模拟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上台体验,包括正确的走路、坐姿等。心理辅导站通过培养孩子们的文明礼仪,在行坐之间树立良好形象,无形中给予他人好印象,也镜映他们自己,逐步树立自信。

据统计,2017年,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13场讲座,团体辅导活动19场,亲子故事会9场,沙龙18场,夏令营4场。

导报记者了解到,海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是全省首家区级校外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该辅导站依托于海沧心晴家园志愿服务队,帮助未成年人及其亲属心理健康发展,给未成年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家庭和睦。据统计,五年来,该辅导站共接待咨询个案4000余人次,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公益活动56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十万人次。

周淑雅是海沧心晴家园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她介绍说:“我们每年都会对一些孩子进行危机干预,这些孩子有的辍学了,像今年我们已经对四名孩子进行危机干预,有3名孩子已成功返回校园。”

周淑雅说,自己在志愿服务队服务两年了,作为一名生活在海沧的居民,她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感受到海沧对未成年人的关怀,而海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则给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心理求助平台,让孩子们心灵找到一个避风港,“有些孩子来到这里之后,就不愿离开,他们觉得这里很温暖,担心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地方”。

活动 品牌活动让亲子活动成常态

关注孩子,从关注他们的心理开始。海沧区委文明办除了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未成年人,这几年来还开发出多个文明品牌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家门、校园,有更多融入社会的机会。

比如,在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在广大爱心企业、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海沧区“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将数以万计的绘本故事免费提供给儿童和家长共同阅读,“悦读福袋”的传递、分享俨然成为了海沧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海沧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些家庭在书籍购买能力等方面与城里人有较大差距。

为了让“流动的花朵”也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在书籍的海洋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海沧区发挥两岸交流先行先试的优势,大胆融合台湾地区传递阅读、亲子阅读模式,于2014年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由政府、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出资,制作一个个装有故事绘本的“福袋”,免费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据统计,“悦读福袋·传递爱”目前已经累计开展系列活动267次,参与23560人次,微信公众平台粉丝77244人,现在每场活动刚一在微信平台发布出来,参与机会便立刻被热情的家长争抢一空。

目前,已经有近5万个“悦读福袋”传递在海沧的孩子们手中,平均每个“悦读福袋”传递次数达148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95%的“悦读福袋”均由企业捐赠,小小的“悦读福袋”成功实现了阅读的传播、辐射、带动效应。“悦读福袋·传递爱”已经基本实现了海沧城区范围内各个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沧区委文明办还打造了多个文明品牌活动。比如,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未成年人心灵,海沧区委文明办打造了“文明小袋鼠”品牌,宣传“垃圾不落地”理念,成为海沧特有的文明符号,并不断发展深化,推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还有,海沧今年又推出了“文明小斑马”品牌,吸引了亲子义工家庭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理念,这不仅丰富了未成年人课余生活,还让“文明”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

如今在海沧,基本上每个月、每个周末,都会有亲子义工加入到海沧文明品牌行动,让未成年人和家长之间有了更多互动的机会,也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成长平台。

公园 硬件建设给未成年人好环境“自从有了儿童公园,孩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孩子玩得很开心,我们有空也会带她过来。”居住在海沧区的市民叶女士,周末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带着女儿去海沧的厦门儿童公园游玩。

在她看来,海沧变得越来越漂亮,尤其是在硬件方面,不仅仅建设了专门属于孩子们的乐园,这几年来海沧区的城市环境变化非常快,比如大屏山公园、海沧大道等景观建设和提升,都让孩子们有了更多好玩的去处。

据了解,海沧区长期以来立足实际,持续完善社区小精灵成长俱乐部、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以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给未成年人建设了大量的成长平台。

比如,海沧在常态开放的海沧行政中心展厅、海沧市民广场、海沧湾公园、北湖公园、海沧保税港区、生物医药园区等教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还新增设了青礁慈济祖宫、院前社、天竺山森林公园、大曦山休闲旅游公园等一批“区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

海沧的校外实践基地以公园、景区为主,各中小学校将充分挖掘和利用实践基地的教育资源,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硬件保障。“海沧区一直都在有关未成年人的硬件建设领域持续投入。”海沧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发展,优先保障未成年人的硬件建设,比如在去年厦门遭遇“莫兰蒂”台风的侵袭之后,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加快校园的灾后重建工作,在中秋假期过后,海沧全区的中小学校园都如期复课,是全市六区中唯一准时复课的。

文化 为孩子们打造文化土壤

从心理辅导,到品牌活动,再到硬件环境,可以说海沧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给未成年人的成长打造了很好的文化土壤。

近年来,海沧区根植于未成年人的文化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多。比如,这两年来,海沧区委文明办组织各社区广泛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传承耕读文化系列主题活动,推广“四点钟学校”,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目前,海沧在社区成立了“四点钟学校”。海沧的“四点钟学校”多为红砖古厝,是孩子们读书的好去处。其将教育纳入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地带,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补充,和耕读文化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和台湾教师交流文化,可以相互探讨作业,还可以一起学习文明礼仪、国学经典等。这切实解决了家长们的迫切需求。

同时,海沧还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活动。比如,利用清明节、六一、七一等时间,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活动。

周淑雅说,海沧对于未成年人工作的建设,不管是硬件设施建设,还是人文的建设,都是非常好的,全社会形成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四点钟学校"在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需求的同时,更注重的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海沧区委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委文明办能够获得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更多的是体现了海沧区委区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一直以来对未成年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大力支持、全力推进的结果。

海沧区委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长期以来海沧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海沧形成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土壤,才能取得这个成果。

导报记者 骆余民 通讯员 洪欣琳 郑伟明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