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春宝:40多年如一日照顾高度残疾的弟弟
http://wmf.fjsen.com 2017-01-25 17:44:4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为了更好照顾弟弟,选择回家乡任教!”

蔡春宝的弟弟名叫蔡春文,1972年10月生,比蔡春宝小12岁。蔡春文刚出生就像没长骨头的一样,抱在身上倒来倒去,乡村医生说是缺钙,因为家境不好,父母没钱带孩子到城里医院看病。弟弟高度残疾,不会说话,流口水,右手弯曲僵硬,两腿交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此,蔡春宝从小就一直帮助家人照顾弟弟,陪他聊天,喂他吃饭,抱他到外面晒太阳……

1980年,蔡春宝师范毕业,分配到将乐余坊小学任教,离家27公里,一有时间蔡春宝就忙赶着回家帮忙照顾弟弟。“擦洗身子和换衣服最困难,特别是天热的时候更辛苦。蔡春宝一直坚持和妈妈一起照顾,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弟弟很少生病。父母亲身体不好,家务事多,为了能照顾好弟弟,蔡春宝向教育局申请,调回了万安学校任教。

“为了照顾好弟弟,放弃更好的发展机会!”

蔡春宝教育教学成绩突出,1985年,县里想把他调往县城一中任教。这可是许多教师梦寐以求的,但蔡春宝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只想能到万安教书就行了,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弟弟。”

命运多舛。在2008年教师体检中,蔡春宝被告知可能患有肺结核,可是由于忙于照顾弟弟,他也就他没有当一回事。2010年,蔡春宝的父母相继过世了,就更没有人帮助照顾弟弟了。2013年蔡春宝被查出肺癌动了手术,手术费花了20多万元。身体十分虚弱的他仍然没有没有享受到重症病人应享有的特殊待遇。因为弟弟是男儿身,有些照顾的工作事是妻子是无法替代的,比如洗澡、端屎端尿等等。弟弟会流口水,如不及时洗澡,那就会发臭,一两天不洗,臭味就会漫延开来,蔡春宝觉得这些事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