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明:自强少女的爱心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5-06-05 17:19:13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罗玉明,女,39岁,沙县夏茂镇中街村民。6年来,她用心做好工作业务的同时,热心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145厘米的个头,35公斤的体重,下肢残疾,外加一副拐杖,这就是罗玉明的全身“装备”。6年来,她依托双拐走村入户,累计行走1万多公里,为当地的1300多名残疾人建档案,挤出业余时间教残疾人使用辅助器具,促膝谈心帮助残疾人走出阴影,重获新生……

从“肢残”到“助残”

“那一年,我才3岁,夜里一次持续高烧不退,第二天一觉醒来,两只脚就不听使唤了。”回忆起往事,罗玉明心潮起伏。

从小学到初中,罗玉明由母亲、嫂嫂背着上下学。她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10岁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那时,残疾人初中毕业后想上学很难,学校不收……”罗玉明离开学校后回到家里,一边加强肢体的康复训练,一边坚持自学文化知识。她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2008年底,三明市残联组织残疾人电脑知识培训,罗玉明参加了培训。

次年初,沙县夏茂镇残联选聘残疾人联络员,33岁的罗玉明

成功入选。为尽快进入角色,她加班加点“补课”。白天,拄着双拐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晚上回家,她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在灯下对白天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很快,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等一系列工作,罗玉明游刃有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