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党心、养心
我院党组书记李韧给全体教职工上党课
http://wmf.fjsen.com 2014-07-28 10:14:5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为纪念建党93周年,动员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30日下午,省社院党组书记李韧结合学习贯彻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省社院院长雷春美题为《践行“三严三实”,积极推进统一战线作风建设》的党课精神,以《良心、党心、养心》为题给全院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务实、内涵深刻的党课。

李韧书记就良心、党心、养心三方面,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说起,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是世界文明的选择,是中国历史的选择,是中国文化的选择,是中国伦理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而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胜利,最重要的便是其赢得了“民心”。

他引用《辞海》、《孟子》、《传习录》、《三字经》等经典古籍中关于“心”的表述,认为良心便是正直之心、诚信之心、善良之心、感恩之心、豁达之心、敬业之心、清廉之心。同时结合当前学院实际情况,号召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扪心自问,自己为社院的发展奉献了多少?在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几何?

他认为党心是良心的提升与净化,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党心有自觉的信仰,即对共产主义思想的执着追求。党心是共产党员党性的体现,是共产党员的思想、情感和意愿,要求党员在人民群众中起模范先锋作用,即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行动。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使用频率很高的“担当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所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提出要遵循党中央提倡的“问题倒逼机制”,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

李韧书记的党课最后落实到“养心”上,他引用《黄帝内经》:“心为君主之官,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来说明“养心”的重要性。他借鉴中医理论,提出要从增阳力、少欲望、保畅通、锤品德、存正气、选雅趣、乐心情等七方面养“党心”。

党课结束后,院领导分别参与到两个组交流讨论,全体教职工结合党课内容和自身实际,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大家表示,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宣传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和岗位职责,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省社院《简报》2014年第十四期)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