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台胞义工行> 媒体聚焦 > 正文
厦门:台胞义工王欲荷与她的“海沧情结”
http://wmf.fjsen.com 2014-07-21 17:21:3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名片】

“台胞义工志愿行”获“中国十佳”

今年6月,全国唯一台胞义工平台——海沧“台胞义工志愿行”获评“中国政府创新十佳经验”,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同时,近期,该项目还被推荐参与角逐国家民政部“十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全国首个“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在海沧成立。(郑伟明 摄)

本报记者 杨继祥 林岑

烈日当头,丝毫没有减弱孩子们的热情与活力。昨日下午,海沧育才小学一年级的苏建荣小朋友一蹦一跳地来到海沧阳光阅读花园,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要去听candy(糖果)姐姐讲故事了!”

孩子口中的candy姐姐,是常住海沧的台胞义工王欲荷。年近半百的王欲荷,用甜美的嗓音讲着《小羊和蝴蝶》的故事,她温柔的笑容映入每个孩子的眼里,丝毫看不出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做义工让我快乐每一天,特别是与孩子接触更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讲完故事,王欲荷细心交代下一次听故事的时间,微笑着送走孩子和家长,接着熟练地收拾好桌椅,与记者道出了她保持健康、美丽的“秘诀”……

“我希望传递一些比较开放的观念给家长,也让孩子有不一样的眼光,大胆去想象、去创造。”每个周末,王欲荷都会来到阳光阅读花园,给孩子们讲故事,有时还会教孩子画画、做手工。 她说,自己以前在台湾从事早教和儿童心理辅导,先生来厦,她也跟了过来,很快就被海沧浓厚的志工氛围打动,顺理成章成了海沧“台胞义工志愿行”的一员。

如今,王欲荷的脚步已从小小故事讲坛延伸,不夸张地说,在海沧,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孩子,哪里就有王欲荷义工的身影,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candy姐姐”。

在前不久的“奇迹宝宝”事件中,王欲荷带上故事书和自己亲手做的小礼品,第一时间来到“奇迹宝宝”的姐姐和哥哥身边,用讲故事的形式耐心细致地提供心理辅导。离开前还与孩子们的老师沟通交流,希望老师能帮助孩子一起渡过难关。

周一到周五,王欲荷都会到海沧天虹商场的早教中心,教小朋友做手工。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candy姐姐搞怪又搞笑,很有亲和力,有时从口袋中变出小玩偶,常常引来孩子们的欢呼,家长和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在海虹社区,王欲荷主动为社区设计早教中心和手工小屋;参与看望空巢老人、端午节包粽子等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辣妈团”一起,为年轻妈妈提供心理辅导,年轻妈妈们一有问题就给王欲荷发微信咨询;更值得一提的是,王欲荷提议建立的全市首个社区居民大学——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如今在社区居民的共同“灌溉”下,茁壮成长。

近日,海沧“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里热闹非凡,来自两岸的义工们有说有笑,王欲荷正带着大家学习手工——妙手连珠。王欲荷说,“如今加入志愿服务的成员越来越多,大家在一起学习新技能,不仅能增进情谊,还能分享交流做义工的心得,共同努力将海沧‘台胞义工志愿行’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卢超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