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张建萍:拾到巨款主动找寻失主
http://wmf.fjsen.com 2014-05-05 15:0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张建萍,1962年出生,原厦门市厦华电子公司退休,现在是厦门市湖里区怡景社区居民。捡到一百多万元却毫不动心,想方设法归还失主,这样感人的故事其实发生在两个月前,但这位大家身边的好人张建萍太低调,知道的人并不多。

事情发生在春节前的一天,张建萍开车从小区后门出去,打算到中埔买点水果,突然发现车子前方引擎盖上有个电脑包,起初以为是楼上的人乱扔的,看了看又不像,因为那个包看上去挺新。    “我停下车,站在一旁等了十几分钟,没看到有人过来,只好把包放车上,先去买水果。”张建萍买完东西回来,特别把车停回原位,并向周围的人打听有没有人来找过东西。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她决定先把电脑包拎到家中。    回到家里,她打开包想看看能不能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结果惊呆了,“包里有一大捆崭新的人民币,随便一数,至少有四万元之多。还有好多本存折,什么港币、美金之类,各币种都有,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等也在里面,看来失主把全部家当都放在包里了。”    巨款当前,张建萍想的只是怎么才能尽快找到失主。她发现包里有张充话费的单据,便照着上面的号码打过去,接通后却不敢直说,生怕被人冒领,只好含含糊糊地问对方:“你不是丢了什么重要东西?”对方莫名其妙地答:“没有!”“那你好好想想,想到再打这个电话找我。”张建萍说。对方还是答“没有没有”。    想到失主丢了这么多重要钱物,张建萍心情越来越焦急,她拍下电脑包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到处问“有没有人丢了东西?”,但没有得到半点线索。不死心的她又拨通了之前单据上的电话,对方还是没好气地答“没有”。    生怕失主想起丢了东西打电话来,那晚张建萍连下楼散步都带着手机。果然,不一会儿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有人带着哭腔说:“我丢了东西!”张建萍大喜过望,听说失主人在福清,好心的她安慰对方:“不要着急,包在我这,肯定不会丢半点东西。你明天再来厦门找我吧。”“不不,我得马上过去!”对方着急地说。    当晚七点多,失主带着老婆和小舅子出现在张建萍面前。这时候距离张建萍发现失物,只有6个小时。原来,那天失主小江一家要回福清过年,出发时小孩突然说要小便,小江便把肩上背的电脑包随手往一旁的车上一放,抱起了小孩。等小孩小便完,他早把包忘了,一家子谁也没有注意,高高兴兴就回了福清。    紧紧抓着张建萍的手,小江和家人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据他们透露,那些现金和存款加起来足足有一百多万元,要是有个闪失,一家人都别想过年了。后来张建萍才知道,小江也住在芙蓉苑。现在,两家人成了好朋友,每逢小江家人说起此事,对张建萍千恩万谢时,她就会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