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新闻 > 正文
孙建设:做小事,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13-10-08 09:1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孙建设照顾孤寡老人

孙建设,男,53岁,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民警。

从警14年来,孙建设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立足本职岗位,扎根社区基层,推动了社区治安的好转,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长期照顾孤寡老人、尽显赤子之情

社区群众说,有了孙建设,他们都放心。孙建设也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他像对待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居民都相信他,外出时会把家中的钥匙交给他保管,辖区有个老人,存折、房照等有价证劵就放在他手里,说放在他那里心里踏实。

文昌社区的平房里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四口,老人叫陈荣光,当年71岁,患有胃癌,老伴72岁,患有脑血栓疾病,全身瘫痪,长期卧床不起,还有两个智障的儿子,平时的生活来源全靠社会救济和陈荣光在外蹬三轮车维持。孙建设在下社区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基本是每周都到陈荣光老人家去两次,帮助他们家买米买面,收拾卫生,解决一些基本生活问题。2005年4月12日,当孙建设又一次去陈荣光老人家时,他一掀开门帘,一股呛鼻的气味立刻将孙建设给熏回来了,跟在孙建设后面的社区干部忙问是怎么回事,孙建设摆摆手说没事,随后再次进到屋里,映在孙建设眼里的情景是:陈荣光老人躺在炕上已经去世,老伴躺在旁边看着陈荣光,两个智障的儿子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他们的父亲,地上、炕上是陈荣光这几天的排泄物。孙建设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他连连说,我来晚了,我来晚了。然后从自己的兜里拿出二百元钱交给社区干部,让他们去给陈荣光买几件寿衣,之后就开始收拾屋子,安抚两个智障的儿子和陈荣光的老伴,以后又给陈荣光把身子擦干净,寿衣穿好,最后将老人的遗体进行火化,为陈荣光办理了后事。处理完这些事后,孙建设看着陈荣光的家人,对社区干部说:以后咱们就把他们当自己的家人吧。至今,孙建设和文昌社区的干部还在坚持每天到陈荣光家去照顾他们。

孤寡老人魏淑文,已年近八旬,是孙建设常年照顾的对象,孙建设经常去帮忙干一些体力活,每逢节日都给老人送去礼物。今年春节前他又给老人送去了米面油等年货,年三十又给老人送去了年夜饺子,老人乐得嘴都合不上了,把平时家里舍不得吃的芝麻糖硬塞到建设的嘴里。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