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第三界道德模范评学表彰> 荣誉墙 > 正文
蓝富昌
http://wmf.fjsen.com 2013-09-25 18:54   来源:省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蓝富昌,男,1945年2月生,武平县中赤乡万营村村民。

15年来,蓝富昌精心照顾妻子瘫痪前夫,一人挑起两家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1988年,蓝富昌的堂弟蓝富增不幸受伤瘫痪,1997年蓝富昌妻子不幸病逝。在亲人们的撮合下,蓝富昌与钟永秀走到了一起,从此,照顾瘫痪在床的蓝富增成为了蓝富昌每天必做的功课。

每天天一亮,蓝富昌就到蓝富增的床前,扶他起床、换衣服、洗脸、洒水扫地、清理前一天晚上留下的屎尿,把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从来没有一丝异味。等到妻子做好早饭,蓝富昌就把早餐端到蓝富增的床前,直到蓝富增吃完饭,才收拾好碗筷离开。一日三餐,餐餐如此。

长期卧床的人容易长褥疮,蓝富昌就用热水帮蓝富增擦洗身子,在床上已经躺24年的蓝富增,至今没有得过一次褥疮。夏天天气热,经常出汗,他每天至少要给蓝富增擦洗4次身子,每次擦洗都花半个多小时。为了不让蓝富增四肢肌肉萎缩,蓝富昌特地去乡里的卫生院学习按摩技巧,定期给他做按摩、翻身拍背。天气好时,蓝富昌把蓝富增抱上轮椅,推着他在乡间的道路上走走,边走边看边聊天。为使蓝富增一个人在床上不寂寞,蓝富昌买来了收音机,有时去乡政府或邻居家里收集一些报纸、杂志、小说等给他看,有时与他聊聊天,讲讲外边的新鲜事,

由于营养有限且长年卧床,蓝富增身体异常瘦弱。蓝富昌常常天不亮就上山伐木、伐竹,背到5公里外的收购站换钱,给蓝富增买肉、买补血剂。有时逢年过节家里杀鸡、买肉,蓝富昌总是把最好的肉留给蓝富增。“要不是富昌悉心照料,早就没命了,我是既不幸又幸运呀。”谈到蓝富昌对自己的照顾,蓝富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孩子们虽然都已成家立业了,蓝富昌依然忙忙碌碌,重复着每天必做的功课。他说:“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抛弃富增的,大家都过得好,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