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詹红荔> 媒体报道 > 正文
500案无一错
http://wmf.fjsen.com 2013-09-17 17:24  张国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詹红荔在与一位失足少年谈心,鼓励他走出阴影。

詹红荔在与一位失足少年谈心,鼓励他走出阴影。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主人公心声:案结只是逗号,事了也仅仅是分号,人和才是完美的句号。

编辑点评:庭前调查、谈心、关爱,庭后疏导、帮扶、照顾,詹红荔“功夫在庭外”的实践让司法有了温度。

个子不高,眼睛明亮,脸上总挂着微笑,给那些迷途孩子冬日暖阳般的温暖……从事少年审判近10年来,她兢兢业业完成庭审工作,更将大量心血倾注在关爱、帮扶失足少年上,常说:“没有不可救药的孩子,只要能拨动他们心中的善弦,每个孩子都可以变好。”

她赢得许多未成年犯和新生少年“法官妈妈”的昵称。这位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法院法官,就是詹红荔。

“爱孩子、帮孩子、救孩子”,是詹红荔坚守的信念。她亲切地称回归社会的少年为“新生少年”,组建“新生少年服务队”,定期带领他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迄今为止,“新生少年服务队”成员累计超过160名,无一人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在她倡导下,延平区设立“失足少年救助基金”,为无家可归、没有收入来源的新生少年提供帮助。

多年的少年审判工作,让詹红荔总结出庭前“三个不开庭”、庭中“三个不轻易”、庭后“三个不松手”的“三三九不工作法”。她认为,“案结只是逗号,事了也仅仅是分号,人和才是完美的句号。少年法庭不仅仅是判案,更重要的是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挽救他们背后的家庭,最大程度地化解仇恨、化解矛盾,增加社会的和谐。”

家境贫寒的学生小冬,一念之差偷拿别人电脑。对这样偶犯的少年犯,本可依法适用缓刑。但由于他是外来农民工子女,落实不了帮教措施,判不了缓刑。为给小冬找一位老专家做帮教人,詹红荔6次登门。老人有些不解:“你这么上心是为什么?”詹红荔说:“这是一个农民工的孩子,父母背井离乡就是为了将孩子培养成才。我不忍心让他们希望落空。”老专家被感动了。几年后,小冬顺利考上省内一所大学。

10年来,詹红荔审结500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及1140多人,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315名少年犯和问题少年在她的帮教感化下,重返课堂或顺利升学,70余名少年犯出狱后找到工作。

詹红荔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

作者:张国俊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