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福建好人现象巡礼> 经验谈 > 正文
石狮形成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发动群众“找好人”
http://wmf.fjsen.com 2013-09-13 15:07  吴汉松 来源:东南网-石狮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5月20日讯(记者 吴汉松 通讯员 许振洪高克思)22日至23日,石狮市即将迎来全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全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指标体系涉及面很广,包括硬件基础、软件环境等方方面面,且经历过多次变化,但总体来看,良好的社会风气始终占据着最大的分值。最近一年多来,石狮在大力提升城市硬件基础的同时,坚持以公民道德建设为引领,不断深化道德建设实践活动,逐渐形成了浓厚的崇德向善社会氛围,城市发展软环境日益改善。

身边的好人最为可亲可学。为此,石狮专门制定下发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方案,发动全市干部群众参与“找好人”。市文明办将群众推荐的身边好人纳入市级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或向中央文明网、福建省文明风网站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榜、福建省好人榜。2012年6月,石狮启动第二届石狮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层层推荐、审核公示、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汪志芳等10名“第二届石狮市道德模范”,郑养正等5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市海泳协会还获评“第三届泉州市道德模范”。9月,在第二届石狮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共同出席并为新当选的道德模范颁奖。2012年来,石狮还先后涌现出“新华网2012年感动十大人物”——曾坑社区永恒爱心馒头店、“福建十佳孝敬之星”——林桂敏、“福建十佳孝敬之星”提名奖——郭小林、“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蔡良限、“2012年福建好人”——林丽娜、蔡水安、樊成意、倪玉芬、张梅仙等一批先进典型个人和集体。

“找好人”是基础,“学好人”是关键。为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石狮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2012年9月1日,在人民广场举办道德模范走基层专场演出;2013年3月22日,在市文化馆举行“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两场演出以歌舞、小品、快板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传播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与此同时,石狮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搭建“学好人”的常设平台。截至今年5月初,全市共有253家单位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覆盖了泉州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学校、社区),以及众多民营企业。一年多来,全市各单位道德讲堂共开展了827场次活动,多数活动均邀请了各级道德模范参加巡讲。让身边好人讲身边事,群众普遍反映可信、可亲、可学。

在学习宣传模范好人事迹的同时,石狮还千方百计关爱道德模范、关心身边好人,让好人“有好报”。先后通过专项帮扶、纳入低保、购买医疗保险、节日走访慰问、社会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时进行帮扶、救助。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优先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特别是在其子女就业、上学方面给予长期的帮助,最大限度地为道德模范送温暖。2012年9月,在第二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市青商会、纺织服装商会两家组织现场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江祖争,反响强烈。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