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詹红荔> 感动·福建 > 正文
“最美教师”张珍秀:红土地上红色园丁
http://wmf.fjsen.com 2013-09-12 09:33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红土地上的红色园丁 ——记我省“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张珍秀

暑假期间,张珍秀(左二)为前来参观的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介绍“五老”的革命事迹。

9月11日,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村的“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里又迎来了一批武夷学院的师生。大安村的“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是武夷学院的教育基地,在这里,作为义务讲解员,大安小学老师张珍秀已经记不清给多少师生讲解过了。1996年至今,张珍秀义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讲解大安的革命史一千多场,听过她讲解的听众达三万多人次,其中来自各地各类型学校的师生居多,张珍秀也被大家赞誉为“红土地上的红色园丁”。

教师节前夕,福建省评选出了10名“最美乡村教师”和10名“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张珍秀荣获提名奖,这是对她17年来无私奉献的肯定。

1995年,张珍秀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武夷山洋庄学区大安学校任教。大安村是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有“闽北红色首府”之称,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张珍秀的外公曾参加红军,小时候的张珍秀就喜欢听老人讲红军的故事,这些红色的故事伴随着她的成长。

1996年,张珍秀在主持“五四”青年节活动中脱颖而出,于是,大安村党支部书记请求她担负起大安革命历史陈列室的义务讲解工作,为了能更好地在校园中开展“知我家乡爱我家乡”的教育,张珍秀欣然接受了。最初担任讲解员,张珍秀只有一本不足4000字的简介,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资料,第一次讲解的过程中,面对许多参观者提出的问题,张珍秀都没有办法答上来,第一次尴尬的经历让她暗暗下了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张珍秀开始想方设法收集和整理资料,梳理大安村的革命历史脉络。她经常到村里向年岁大的老人了解革命历史故事,帮助一些老红军写回忆录,几年下来,张珍秀手头拥有了大大小小的手抄本一大叠,这些手抄本成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张珍秀利用业余时间对洋庄乡的70多处革命历史遗址进行了普查和收集整理。身入其中,心入其中,这些鲜活的革命历史故事清晰地储存在她的脑海,让她形成自己的讲解风格。经过了多年的积淀后,去年,张珍秀将多年收集的武夷山革命史、大安的民俗风情等编辑成了19万字的《多彩的红土地》书稿,目前在等待出版。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