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精彩评论 > 正文
和谐警民关系贵在“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3-09-12 16:22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做社区百姓全天候守护人,十八年如一日,扎在文昌社区,服务社区居民,运用五步工作法密切警民关系,获得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被媒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2013年04月15日《人民日报》)

都说现在的警民关系紧张,甚至有的地方大有从“鱼水关系”变为“水火关系”之势,群众与干警对立情绪、矛盾激化状态逐步蔓延,群众抗法甚至暴力抗法的现象时有发生,缘何57岁的民警孙建设却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呢?他所负责的23栋楼有1304户居民,对他的称呼有老孙、大哥、大伯、大兄弟、大侄子……却很难听到“孙警官”这3个字。这种久违的警民“鱼水关系”着实让人喜闻乐见、欢欣鼓舞。

其实,在我国,警民关系有着非常好的传统,警爱民,民拥警,警察曾经像雷锋一样帮助群众解决所有的问题。“有困难,找民警;有危险,找民警”一度成为人们的口头禅。孙建设正是坚守和发扬这样的传统,以自身的努力维系和建设着和谐警民关系。显然,这种建设是有前提的。

首先,需要真感情。“你对百姓的感情有多深,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是孙建设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有个常年在手的小册子,上面记满了社区的各种情况。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张社区平面图,上面标出了每家每户所在单元及楼层的位置,特别是一些重点需要照顾的困难户。这些点点滴滴,都倾注了孙建设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感,因为“在建设那里,群众的事儿再小都是大事。”也正是这份感情的付出,才打破了居民们“铁将军”把门的尴尬,才消除警民见面冷若冰霜的不信任感。

其次,需要好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孙建设在多年的工作中就总结出了入户走访社区群众的“五步工作法”,针对“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问题有的放矢,坚持便民利民的立场,以诚恳耐心的态度,切实走进了居民家中、心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构建起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格局。

再次,需要见行动。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胜于空谈。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关键在于广大公安干警的实际行动。如果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说建立和谐警民关系,却动辄滥用职权、粗暴执法,自然会招人诟病。孙建设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从警18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下岗职工拉家常,交朋友,真正成为百姓的知心人和守护神。

当然,和谐警民关系也需要广大群众对公安干警工作的理解、配合、支持,才能真正实现警民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和谐关系。不过,当中关键所在,就是作为执法者的公安干警改变以“管人者”自居的思想,摒弃以“坏人”“刁民”先入为主的标签式执法思维,身体力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只有这样,水乳交融的和谐警民关系才有望复位回归。(容剑锋)千龙网/中广网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