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精彩评论 > 正文
基层干部要让群众“心里有底”
http://wmf.fjsen.com 2013-09-10 17:1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群众的心目中,无论是春种、夏管,还是秋收、冬藏,只要看见梅园雪主任来了,他们的心里就有底了。

“心里有底”是群众对梅园雪最直白、最客观、最真诚的评价,没有华丽的粉饰,也没有拔高的词藻,自然的如同慈父赞许子女、老师褒扬学生、街坊认可邻里,这是一种纯感情流露、纯真情表达、纯伦理认同。在这里,没有人把梅园雪当作“官员”,她只是田间耕作的“老把式”;更没有人认为梅园雪是“外人”,她只是科尔沁的“资深农民”。

“亲近土地,融入百姓”,这些常在文学作品中看到的词语,梅园雪却践行了20多年、习惯了20多年。如果不是骨子里有着对农民的深情和对土地的眷恋,梅园雪从内蒙古哲里木盟畜牧学院毕业时,不会“傻”得放弃“坐机关”的机会,开始漫长而艰苦的农业技术推广之路。但就是凭着这种“傻子精神”、靠着这种坚守和坚韧,才换来了“马背民族”的“心里有底”。

长期以来,群众喜欢用“狗不咬”来形容经常串门的基层干部,梅园雪就是科尔沁最典型的“狗不咬干部”。围着村民的炕头说服群众推广运用农业科技,蹲在田间土头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种地,连夜买药送药帮助村民防治病虫害,冒着严寒酷暑在田野里研析土壤……正是这种服务群众比“110”更热心,帮困解惑比“119”更及时,技术指导比“120”更全面,才让“马背民族”由衷地感到“心里有底”。

农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为使农业科技惠及更多农民群众,梅园雪走遍全旗516个嘎查村,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在她的指导下,全旗玉米亩产平均提高了300公斤,并创造了亩产1150公斤全自治区玉米高产纪录,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由于有着这些突出的贡献,他被群众封为“女粮王”,被村民奉为“女财神”。正是凭着“王”的率领和“神”的庇佑,才使“马背民族”时刻感到“心里有底”。

怎么当好基层干部?梅园雪告诉我们:让群众“心里踏实”的干部就是“好干部”,让群众“心里有底”的干部才是“真干部”,这两条就是检验基层干部的永恒标尺。(网友:匐茎)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