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曾芷婕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34:48  来源:省委文明办
    

曾芷婕,女,20057月出生,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二(1)班学生。

她是班长、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成员。年仅8岁的她,却用小小双手,推圆了一个“轮椅伙伴”的读书梦。

她的邻居小伙伴杨诗娴二岁那年,因车祸造成高肢位截瘫。为了诗娴不因无人接送而辍学,年幼的她主动承担了上下学接送和校内照料的任务。从2012年9月至今,无论严寒酷暑,她从未间断。芷婕每天清晨早早到诗娴家,与诗娴妈妈一块推诗娴上学。诗娴妈将她背上二楼教室,就上班去了,课间照顾诗娴的任务就由芷婕承担了。放学,班主任罗老师将诗娴背到一楼,坐上轮椅,芷婕则用她小小的双手使劲地推动轮椅,将诗娴送回家。由于诗娴大小便不能自理,芷婕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总会与诗娴妈妈一块帮诗娴挤压大小便。为了方便照顾诗娴,芷婕放学后常常与诗娴一起做作业、温习功课。

在生活上,芷婕常常想诗娴所想,急诗娴所急,用自己的零花钱为诗娴买学习用品、买好吃的。诗娴的红领巾脏了,芷婕帮忙洗;诗娴情绪低落时,芷婕就耐心安慰她。周末的白天,芷婕会推着诗娴到院子里看小朋友做游戏,晚上,她则陪着诗娴到院子里数星星。

芷婕所在的学校“特教”班里有8名残疾同学,她时常为残疾小朋友整理室内卫生,折叠衣被,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其中有一位叫黄英的小女孩,患先天性的脑残,行动十分不便,尤其上厕所更为艰难,芷婕就常常扶黄英同学上卫生间。

芷婕是同学中的“活雷锋”,她用爱心为小伙伴绘织了金色的童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