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蔡昱锟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33:2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蔡昱锟,男,200012月出生,厦门市实验小学学生。

蔡昱锟同学是一位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学生。他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收获幸福和快乐。

他从不乱花零用钱,每年压岁钱都积攒起来。2010年,他从校刊《凤凰树》报上得知本校一位女同学爸爸下岗、妈妈重病在床时的消息,就从压岁钱里拿出3000元捐给这位同学。2010年初,在学校组织的为雪灾地区捐款活动中,他两次共捐出4000元。他关注贫困山区的伙伴,2012年5月,他响应“蓓蕾行动专项基金”行动,捐赠了近3000元的图书、玩具给厦门边远山村的幼儿园小朋友。2012年8月,当他了解到翔安区马巷沈井小学四年级的纪美萍和还在幼儿园就读的纪美珍两姐妹是孤儿,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时,他立即决定从当年8月开始,每年拿出自己积攒的3000元压岁钱帮助纪美萍姐妹。

蔡昱锟是伙伴们心目中的“小雷锋”。班级的扫帚坏了,他主动带回家修理;班级路队旗丢了,他会悄悄地买来,放在班级的橱子里;“六一”活动结束,他主动帮老师整理现场;同学生病在家,他主动打电话关心他,告诉他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桌参加训练,他就帮同桌抄记作业;同学脚受伤了,连续几天的课间活动,他特地留下默默照顾他。班上有位同学家庭困难,每次学校组织春游、秋游,蔡昱锟都要请妈妈多买一份比较好的食品,悄悄请老师转交给这位同学,既帮了同学又婉转地维护同学的尊严。

蔡昱锟同学累计捐款已超过15000元,这对于一位小学生来说可谓是笔“巨资”,但他从不后悔。他的一言一行不断影响着同学,感动着他身边的人。他先后荣获厦门市“文明学生”、厦门市第二届“美德少年”称号。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