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范宇轩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23:4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范宇轩,男,20034月出生,三明市三元区东霞小学四(3)班学生。

范宇轩当班长,经常早出晚归,每天因收发登记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组织早读等,忙得不可开交。他积极组织“文明之风春满园”活动,很多同学都成了保护环境、爱护小树苗的“小卫士”。他组织成立“雏鹰假日服务小分队”,利用课余时间,和志愿者们在社区宣传“十不准”规范和“小公民道德规范”,义务打扫楼道、慰问孤寡老人。他常用节省的零花钱帮助别人。2013年1月,他带头把自己的所有零花钱258元全部捐给了三明三中身患恶性淋巴瘤的罗超华同学。抗震救灾、帮助重病同学……年幼的他次次主动捐款,他家的小储蓄罐也成了“爱心罐”。

生活中,范宇轩坚持节俭不浪费。家里的剩菜剩饭,他总是舍不得倒掉,而是保鲜起来留着下一餐再吃。一次,他的裤子破了,被妈妈扔了。他发现后连忙捡起并说,洞在屁股下边,补补再穿没关系。平日里,看见水龙头没关,他就主动上前关掉,看到同学矿泉水没喝完就丢掉,他就会上前劝阻。为此同学们给他取了个绰号“小气鬼”。在班上,他组织成立“废品收集利用小组”,把班上能利用的废品收集起来,并将这笔收入奖励给平时勤俭节约表现突出的同学。

学习上,范宇轩勤学善思,广泛阅读课外书籍,积极编写勤劳节俭童谣,在学校传唱。在课堂上,总能看到他积极举手,踊跃发言的样子,曾经有老师和他的班主任开玩笑:“我们开课的时候把你班范宇轩借来用用吧。”

在他的带领下,四(3)班被评为市“文明班级”,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三好学生”和校“优秀班干部”。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