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郑晨辰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28:22  来源:省委文明办
    

郑晨辰,男,200011月出生,顺昌县实验小学六年(1)班学生。

家住偏远小山村的他,从小就随父母打工进城读书。他母亲在一家商场当营业员,工作辛苦,收入微薄。小小年纪的他很早就懂得了“勤俭”深意,他衣着朴素整洁,不乱花钱买零食。一块橡皮,他要用到不能再用为止,一支铅笔,他会用到握不住为止;一张纸,他要写满为止,从不随便丢弃。每当看到水龙头滴水,他就上前扭紧开关;每当看见同学随手乱丢垃圾,他总会善意提醒,并随手捡起可回收的垃圾。

今年他母亲患上了肺癌,医疗花费巨大。而在农村生活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需要赡养。小家庭一下陷入困境,父亲只好远赴广西打工挣钱。懂事的他更加勤劳节俭了,不仅细心照顾母亲,还勇于承担家务,除了学习,总是忙个不停,像一个“小大人”。

在学校,作为学生干部,他做事勤快认真,是班级的“领头羊”。每天早晨他来到学校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卫生,捡纸屑。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他总是主动上前劝阻,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道理、劝和气。同学碰到什么困难了,遇到解决不了的事了,他总是挺身而出,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老师眼里他是“小能手”,布置给他的任务,他总能及时完成。

他喜欢看书,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2012年获得南平市“先锋少年”称号、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