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黄燕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29:51  来源:省委文明办
    

黄燕,女,19995月出生,宁德市第十二中学学生。

黄燕八个月大的时候,母亲病逝,而父亲却是个残疾人。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幼小的她便寄养在姑姑家,早早就学会了自己穿衣、吃饭、叠被。六年后,父亲将她接回家中。虽然父亲每日早出晚归,可家里依旧债台高筑。每到年末就有债主到家里要钱,那时的她特别难受,便暗暗发誓,要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父亲减轻生活的重担。

她从小独立自主,七岁时就学会饲养家禽,上山捡柴,帮家里搓茶珠。九岁时,她每周要徒步两小时山路到镇中心小学求学。升入初中后,她更加勤劳,总是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日勤工俭学,通过采茶叶、搓茶珠,每年会赚1500多元来贴补家用。在学校寄宿时,父亲每周给她的60元生活费,她省吃俭用还能余下20元攒起来,经常资助其他困难同学。

黄燕学习上非常刻苦勤奋。她每天早早起来背书,数学课本的练习做完了,就去借其他同学的课外题目,然后抄下来,再接着做。一有不会做的就问同学、问老师。就这样,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勤劳节俭的她,很早学会了自理,学会了如何帮助别人,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如何逆境中调节自己,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宁可辛苦一阵子,不要苦一辈子”,这是她对自己的激励。

她先后担任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班长。到了初中,黄燕还被选为学生会的副主席、主席,曾获得区、市“优秀学生干部”、“自强女孩”等称号。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