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姚玉兰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19:10  来源:省委文明办
    

姚玉兰,女,20001月出生,长泰县第五中学七年级学生。

她出生不久后,父亲由于过度操劳患上了腰椎肩盘突出症,每次犯病就只得躺在床上,动弹不得。

姚玉兰从小就很懂事,一有时间就陪父亲,给他端茶送饭。放学一到家就在父亲的床边做作业边照顾父亲,深怕他有什么需要。她恨自己不能赶快长大,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帮助病人摆脱病痛折磨。父亲常念叨:“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将两个女儿养育成人。”这让小玉兰很揪心,她总是刻苦读书、乖巧行事,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让父亲操心。

父亲生病后,母亲要干很多重活,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很体谅妈妈的辛苦,到县城读初中后,有些同学嫌学校条件不好,打算搬出去住,但她选择住校。生活上她能省则省,对自己的难处从来只字不提,报喜不报忧,只想着让母亲少担心少受苦。她总是想,学校里的这点苦,比起父母小时候生活的年代又算得了什么。放假时,她就跟着大人去田里除草,以减轻母亲的劳累。

她家所在的珠坂村是一个蘑菇大村,每年八九月份就有许多人忙着加工培育蘑菇的养料。经过发酵的蘑菇养料发烫,又正值夏天,干那活苦不堪言。许多菇农忙不过来就雇人,她母亲为了赚钱就经常干这活。而到了毛豆出产期,她母亲又去工厂冷冻库加工毛豆,每天都到深夜才回家,早上又早早起床去干活。这些场景小玉兰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也经常跟着去帮小忙,平时则包揽了洗衣服等家务。

她学习优异,屡次考试都是年段第一。她常对同学说,“父母之爱是一口饭、一件衣的供养,他们对我们至亲至爱,我们要学会感恩。”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