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林雨欣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17:16  来源:省委文明办
    

林雨欣,女,20006月出生,尤溪五中七年级(6)班学生。

她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里有智残的母亲、年迈的爷爷和年仅5岁的弟弟。一家人主要靠父亲打零工和微薄的低保金过日子。

小雨欣爱家人胜过爱自己。母亲智障,平时与人交流都很困难,雨欣从不嫌弃母亲,在她看来,母亲不过是生病了,需要有人照顾和帮助。上学后她就自制小卡片教母亲学认字,雨欣教得很认真,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可母亲常常是几天一个字都学不会,但她从不气馁,总是耐心地从头教起,自己累得疲惫不堪也毫无怨言。

因生活艰辛,父亲经常酗酒,有时酒后也拿雨欣撒气。但雨欣没有埋怨,常常陪在父亲身旁帮着清理污物并安抚照顾父亲到半夜,生怕父亲出事。爷爷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方便,雨欣一有空就帮他缝补衣服,陪他散步,嘘寒问暖,悉心照顾。

雨欣十岁时,弟弟出生了。照看小弟弟,给弟弟喂饭、洗澡成了雨欣每天的必修课。每次洗澡,弟弟都哭闹得厉害,雨欣总是先想尽办法逗乐弟弟,再帮他洗澡、换衣服。上初中后,因路途遥远,小雨欣要在学校寄宿。周末,多半是父亲骑车来接她。有一次父亲来接她,在路上摔伤了,衣服沾满血迹。小雨欣很内疚。从那以后,她再也不让父亲来接,宁愿独自一人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回家。

雨欣爱家人也爱别人。她常带头为患病同学和地震灾区捐款。她常说:“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生活的艰难、家庭的苦难没有吓倒雨欣,她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照顾家人的重担,使这苦难的家庭因她而充满温暖。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位居年段第一,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