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胡明珠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6:20:1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胡明珠,女,19987月出生,福安市民族中学初二(7)班学生。

她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人。在她还没有学会说话时,父亲突患眼疾,右眼失明,母亲因此改嫁。于是,父亲带着年仅2岁的她到福安市谋生。

上幼儿园之前,父亲为生计奔波,无暇照顾她,出工时总是把她一个人留在屋里。她不哭也不闹,渐渐学会了照顾自己。当同龄孩子哭哭啼啼上幼儿园时,她已经懂得为劳累一天归来的父亲搬凳子、端茶水了。

上小学时,她不仅学习非常刻苦,而且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她总是早早地起床朗读课文,煮好饭后才匆匆赶去上学。放学后,又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然后买菜、煮饭、洗衣服、拖地板、做作业……等到父亲劳累一天到家,她虽然也很饿很累了,但她从来不抱怨。父亲的眼疾经常发作,那是最令她担心和害怕的事情。一天夜里,父亲的眼疾突然发作,疼得直叫。她担心父亲难以挨到天亮,毅然打起手电筒,壮起胆走向那个父亲常去的村医疗室。医生走后,她又服侍父亲吃药、睡觉,等父亲睡稳,天都亮了,那时她才十岁。

上中学后,她变得更独立、成熟了。每当看到同学的时髦穿着,她总是很羡慕。同学组织野外会餐,她也想去参加,但是想到一堆要做的家务活,想到一个月只有一千多元工资的老父亲,她马上推着自行车赶回家。为了节省家庭开支,她在租住的房子边上开辟了一块小菜园,每年为家里节省了大几千元。她很像一个家庭主妇,懂得精打细算,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晚上,睡觉前她总会端上一盆热水给父亲泡脚,并给他捏捏肩、捶捶背。父亲也心疼她,多次有意“骂”她,不让她这么做。可是,她理解父亲,对父亲的照顾一如既往。

她学习成绩优异,先后多次获得市“诚信之星”、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