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王龙
http://wmf.fjsen.com  2013-07-15 11:13:54  来源:省委文明办
    

王龙,男,19986月出生,建阳市西门小学学生。

那年,适逢建阳市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道路被淹。出生时缺氧窒息的他,因无法及时获得救助,患下脑瘫后遗症。同龄的孩子都会上学了,他还要父母抱着、背着,喂饭,甚至还要抱着上厕所。

王龙非常渴望上学。爸爸见他好学,从农村来到县城,抱着王龙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要读一个字,他通常需要练习上百遍,有时还读不准。要写一个字写,他连横竖都很难写直,但还是每天坚持练习。

七岁以后,王龙开始使用小儿三轮车代步。为了能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他天天练习走路、爬山、骑车、做引体向上等各种康复训练。手掌、脚底起泡流血,他从不喊疼;身上跌得伤痕累累,他也咬牙继续训练。往往一个常人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动作,他却要经过几百、上千次的训练才能做到。

2011年底,王龙参加南平市残奥会,并获得了肢残组两项全能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暑假,王龙在父亲的陪同下,用畸形的双脚独自骑自行车,从建阳出发,一直骑到香港特区。南平电视台、建阳电视播出了《单车父子》的新闻故事。很多学校请他讲述奋斗经历,感受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王龙虽然无法完全恢复,但他坚持自己的梦想。目前,他不但学会了说话,还学会了打字、上网,也已经到普通学校上学。因为动作迟缓,他必须每天早上天不亮他就起床读书写作业。他坚信,同学们能做到的,他也一样能做到。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