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好人专栏> 林一汉 > 正文
林一汉:把今天留给自己去奋斗
http://wmf.fjsen.com 2013-06-20 17:0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30多年来,林一汉先后在三轮摩托车上披挂计划生育宣传标语和他不遗余力地宣传计划生育的事迹,成为岩城人民心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1980年底,林一汉与妻子邓美姑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这时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模范实行计划生育,领取独生子女证。林一汉当时还不是党团员,也不是村干部,而且当地农村几乎没有人办独生子女证,可他认准了"计划生育、人人有责"这个理,孩子才六个月,便在当地农村里带头申请办理了独生子女证。

为实行计划生育的决心,林一汉深深地感觉到计划生育、少生优生的道理还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于是,林一汉把《公开信》的内容,把国情、省情、市情以及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编成龙岩方言的山歌和快板向人们宣传,还通过到城里载客的三轮车两旁都挂上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牌,瞬间三轮车成了龙岩市区唯一的民间流动计划生育宣传车,引来无数过往群众关注的目光。2010年,他获得了《公开信》发表30周年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受到了中央领导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1988年,林一汉用自己的微薄积蓄,创办了龙岩市第一家农民文学社——野果文学社。1989年1月,第一份《野果文学》问世了,至今已出刊上百期,二十多万份,读者遍及全国。林一汉经常说:“我把养第二个小孩的钱给了文学社”。三十年来,作为农村文艺创作积极分子,他创作小品《祠堂挂灯》、相声《改婚联》、快板《以身作则的宣传员》、山歌《只生一个好》、散文《加强人口文化文艺创作意识,提高计划生育国策宣传力度》、诗歌《雷峰、您在那里?》等文艺作品内容大都涉及计生、土地、环保等基本国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