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各地活动 > 正文
百米长卷忆雷锋 万言撰书话传承

2013-03-04 17:30   来源:福建国防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战士参观百米《雷锋日记》长卷张谨鹏编写的《突破渴望》张谨鹏同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合影张谨鹏同历任雷锋班班长和雷锋生前战友合影张谨鹏同现任雷锋班班长黄帮维合影张谨鹏在雷锋生前所在班“沈阳军区雷锋班”关心患病同学信件

张谨鹏向官兵介绍自己编写的《突破渴望》,谈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

  福建预备役高炮师战士张谨鹏书写《雷锋日记》撰写感悟体会《突破渴望》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

  福建国防教育网讯(通讯员廖和生邓永久)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学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3月4日,在福建预备役高炮师“弘扬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主题活动现场,一幅由战士张谨鹏书写的百米《雷锋日记》书画长卷和近五万字的学雷锋感悟体会自撰书籍,受到了官兵们热捧。

  这幅书画长卷历时近3个月完成,包含《雷锋日记》7万多字内容,长100米、宽0.55米,采用硬笔为主、软笔为辅的隶书书写。长卷以雷锋头像为开头,正文按《雷锋日记选》为参考材料,收录了全部雷锋日记,并配有30幅雷锋头像等钢笔画,回忆了雷锋同志从出生到牺牲的人生历程。

  书名为《突破渴望》的学雷锋感悟体会书籍,全书围绕作者“渴望成为一名有才能的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的主旨展开,序言为《雷锋精神源头分析和启示》,详细介绍了作者自入伍以来对雷锋精神认识的变化,并深刻剖析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源泉。正文第一部分为“军旅自学成长历程”,共分九节,介绍了作者入伍来的思想变化,并如何克服时间、空间、条件的限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众多特长的自学。正文第二部分“自学成长心路感悟”则就我们如何培养良好的心态,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入伍6年多来,在没有任何相关基础的情况下,张谨鹏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靠自学拓展了自己在书法、绘画、诗词、摄影等方面的技能,并举办了个人书画、摄影展。

  “像雷锋那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工作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亲人!”张谨鹏在现场向大家讲解了自己学习雷锋的感悟,还把一本厚厚的画册递给记者。“这是我编写的军旅自学历程,总结了入伍以来雷锋对我的影响和自己曲折自学之路。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身边的人活得更好。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从小就有雷锋情结的张谨鹏,入伍前就热心助人,在高中时省吃俭用资助过校友,并照顾患有血液病的同学1年多。(福州市梅峰路198号预备役高炮师供稿)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