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半份菜还躺在倡议书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http://wmf.fjsen.com 2013-02-06 10:25  周亚军 姚雪青 杨 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来,多地的餐饮协会提出了“半份菜”的倡议,并得到了许多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南京、太原、石家庄等地的多家餐饮门店,了解“半份菜”的落实情况。

  太原——

  承诺提供半份菜的酒店并未落实

  在山西省太原市,有15家大型餐饮企业100家门店响应了倡议,承诺为顾客提供半份菜。2月4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其中几家酒店。

  记者询问服务员是否可以点半份菜。除太原海世界海鲜广场表示,部分菜品分大小份,觉得吃不完可以点小份外,其余几家均表示:“全都是整盘卖,不卖半份菜。”

  “报纸上不是说你们店卖半份菜吗?”记者追问。

  “还没有实行”,一家酒店服务员说。另一家酒店服务员则说:“过完春节以后可能会有半份菜,不过也不一定,领导们正在考虑这个事情。”

  南京——

  有的提供半份菜,有的提醒点够了

  2月4日,记者以预定年夜饭为由,致电位于市中心的两个五星级饭店。其中一个酒店宴会预定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该饭店都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实际用餐情况,提供半份菜的选择,例如清炒虾仁、盐水鸭这类供集体食用的菜肴;但是对于一人一份的菜肴,则不可以点半份。

  另一家酒店宴会预定部一位姓段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去年就开始提供半份菜,现在每天也都有人点。这样可以节省,不会造成浪费。”

  记者在南京市郊的一家中档餐厅暗访时,服务员表示,“我们没有半份菜,但是会提醒消费者,例如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提醒说,8个人的话点6个菜左右就够了,如果客人继续点,我们就会提醒说不够的话可以边吃边再点。”

  石家庄——

  半份菜未普及,小份菜较畅销

  2月4日,记者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槐安路一家四川菜馆看到,饭店外的液晶显示屏上写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字样。一位正在收拾盘子的服务员说,“最近来这里吃饭的客人如果有剩菜,都会比较自觉地打包。打包所用的餐盒也都是免费的。”

  记者从该饭店的菜单发现,一些分量比较大的菜可以选择大份或是小份,例如水煮鱼,可以选择按例售卖还是按斤售卖。服务员说,小份菜往往比较畅销。

  在石家庄市红旗大街一家冀菜馆,无论是大厅还是雅间,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光盘行动”提示桌牌。该饭店的服务员说,他们的菜也可以点小份,但小份菜的价格和分量都不是普通菜的一半。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