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全力打造“三个武平” 持续提升文明县城创建水平
——武平县创建第三批全国文明县城工作情况汇报
http://wmf.fjsen.com 2013-01-24 15:18   来源:武平县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三、主要创建举措

在文明县城创建的具体实践中,我县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局,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和具体要求,着力从七个方面入手,持续抓好“七大工程”,不断巩固提高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一)从项目建设入手,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基础”工程。

坚持把深化文明县城创建作为建设闽粤赣边生态型经济强县的题中应有之义,紧紧围绕新形势下推进武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局来开展创建工作。2009年成功创建第二届省级文明县城后,我县抓住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机遇,进一步提出把武平建设成为海西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闽西求先行当前锋的前沿阵地和海西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目标,致力打造“实力武平、宜居武平、幸福武平”,从更高的站位明确了持续推进文明县城创建的方向。201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领导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和思路举措,动员全县上下以“重在干、突出赶、立志超”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武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文明县城创建内涵。国务院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后,我县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致力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积极对接省委提出的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成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的战略目标。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牢创建文明县城基础的平台和抓手,深化推进“一园两区”建设,深入开展“工业发展年”、“项目建设年”等活动,全力打好“五大战役”,培育壮大机械制造、矿产品深加工、光伏和电子、农林产品加工四个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中恒通机械、宇田汽配、福航不锈钢、瑞晶橡塑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的机械产业集群;以新洲林化、金谷农业、亿山农业、珍福果汁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的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塔牌水泥、武平紫金、珙荣科技、振邦化工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的矿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雨露光电、鑫珍金能源、大岩电子、优拓液晶电视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的光伏电子产业集群,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跟进福建打造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的目标,发挥我县不锈钢人才、市场优势和对接珠三角的区位优势,举全县之力发展不锈钢产业,进一步制订产业优惠政策,加快建设不锈钢下游产业加工园,推进福航不锈钢、钢泓不锈钢、佳园不锈钢、双兴不锈钢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不锈钢产业项目,致力打造不锈钢下游产业基地。通过科学运作和多方努力,新洲(武平)林化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在新加坡证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使武平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成为我市继新罗、上杭之后第三个拥有上市公司的县份。几年来,武平在发展基础相对较差、发展条件相对落后、发展要素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呈现出持续加快发展的势头,为深入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