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省公路管理局
创建海西绿色长廊 构筑福建和谐公路
http://wmf.fjsen.com  2013-01-06 11:07:55  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文化建设

公路文化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和启迪作用,推动行业全面进步,促进行业文明程度的提高。

一是积极探索和完善公路文化建设的理念、载体和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福建省公路系统“十一五”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暨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把公路文化建设纳入行业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积极探索和构建公路行业价值体系,加强实践总结和理论研讨,共同推进公路文化建设。2010年举办举办海西公路文化论坛、海西公路青年文化创意大赛,深入探讨交流路文化、桥文化、隧道文化、机关文化、青年文化、党建文化、班站文化等,逐步形成具有指导公路行业实践意义的海西公路文化体系,提炼出“路畅人和、服务海西”的行业价值理念,明确公路行业的总体目标,提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公路,服务海西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行业愿景,编印《福建公路文化手册》、《泉州桥文化》,创作公路行业歌曲《福建公路之歌——和谐之路》,出版《海西公路党建讲坛》、《公路职工书画摄影作品集》、职工文学作品集《和谐之路》等专题文集和文学作品,制作专题宣传片《和谐之路》、《文明之路》、《希望之路》等。

二是重视行业文化实践。制定《福建省公路系统“十二五”行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实施交通运输部 “十百千”工程和省厅“双十百”工程,上报推荐34个各类公路文化服务品牌和示范单位,公路青年绿化带和厦门路桥隧文化品牌被省厅推荐参评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国道205生态文化示范路建设,贯穿“适用才是最好的”、“自然才是最美的”、“文化才是最有品位的”三个理念,提升改造路况和班站、逐步规范和统一公路形象标识,融入绿化、美化、文化创意,实现以打造亮点为主向以打造亮线和提高全路网整体水平的转变。组织人员赴外省开展公路文化调研,学习交流公路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在路文化方面,注意结合公路实际,努力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畅、安、舒、美的生态公路。作为厦门城市靓丽名片之一的厦门环岛公路宽敞整洁,两旁绿树成荫、鲜花似锦,马拉松赛道旁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展示闽南民俗文化和特区改革发展成就的各种城市雕塑错落有致;滨海绿地上还开辟了全长500米、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书法广场,把传世书法经典鉴赏、文房四宝知识普及、书法典故赏析与海滨自然休闲融为一体,共同构成一道旅游胜景。在桥文化方面,以桥为纽带,传承历史;以桥为载体,展望未来。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廊桥,造型古朴而典雅、结构实用而又科学,展示福建先民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超的设计技艺。泉州晋江大桥选取“开”字作为桥梁设计理念,体现一种“开放、交流”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五缘大桥则通过五桥连绵,见证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在公路隧道方面,注意保留原汁原味的地域特点,融入人文理念,让过往穿行其中的驾乘人员感受到人性关怀和温馨。在班站文化建设上,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举行“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摄制“先模人物风采”录像并巡播;积极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知识竞答活动,参与竞答率达90%以上。举办“坚定理想信念、书画公路愿景”——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笔会,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积极参加省直机关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诗与歌征集比赛活动,11件作品获得嘉奖。举办“学党史、强党性、促跨越”论坛,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党爱国意识和党员意识,坚定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信念。

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积极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与全国道德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群众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投票活动,2人入选中央文明网好人榜候选人名单;积极参与文明观世博热情迎亚运和谐迎国庆——做文明有礼中国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开展“一袋血、一片心、一份爱”无偿献血活动,参加全省志愿者骨干文明礼仪培训,提升志愿者文明礼仪素养,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和城市共建共创活动。全系统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扶贫济困、捐书助学等公益活动252场,4855人次参与,捐款、帮扶、助学资金约200万元,多次荣获省直机关“文明创建最佳活动奖”。认真部署开展“学雷锋十大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公路青年、女工到公路服务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推进共建联创,与南平石陂镇开展城乡四级联创活动。积极参加省厅“打好五大战役精彩瞬间摄影大赛”,4人获嘉奖。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