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省公路管理局
基本概况
http://wmf.fjsen.com  2012-12-31 11:21:10  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我省公路系统目前的管理体制是从1993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即将原省公路局所属的各地市公路分局下放地方管理,更名为各地市公路局;省公路管理局为正处级事业单位。

省局直属单位包括省筑路机械厂、省公路物资供应总站、省公路职工疗养院。省局对9个地市公路局、74个县(区)公路分局实行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省局机关内设17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公路规划处、建设管理处、养护管理处、收费公路管理处、公路应急管理处(公路交通战备办公室)、农村公路管理处、路政管理处、科教处、信息处(普通公路路网监控中心)、政治处、人事处、财务处、监察审计处、安全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

一、主要职责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0〕91 号)和省委编办《关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清理整顿方案的批复》(闽委编办[2011]41 号)精神,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受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委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具体实施全省普通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路政、收费等管理工作。具体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参与起草公路(不含高速公路,以下统称普通公路)交通行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规范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普通公路交通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二)参与拟订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参与编制全省普通公路网络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提出普通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普通公路交通行业有关统计、路网运行调度、经济运行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

(三)负责实施全省普通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普通公路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提出行业审查意见;按有关规定承办国省干线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的审核或审批;负责监管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履行基本程序;指导普通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具体组织开展全省普通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四)参与普通公路交通建设项目中重大技术问题的审核和建设工程中重大问题的协调;指导、督促普通公路交通战备工程建设,组织实施国防动员的有关工作。

(五)负责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行业管理;指导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

(六)负责实施全省普通公路路政行业管理;承办全省普通公路路政省级许可项目的审批;参与协调交通综合行政执法。

(七)负责实施全省普通公路收费的行业管理,承办收费公路收费站点、收费标准的初步审核;参与世亚行(或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八)负责实施全省普通公路财务工作的行业管理和审计监督;负责对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指导全省普通公路建设和养护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参与协调、组织实施普通公路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协助或参与普通公路安全生产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全省普通公路行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十)负责实施全省普通公路行业科技、教育和信息化管理工作。组织开发、推广全省普通公路交通行业科技成果以及技术创新;组织实施全省普通公路交通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群和人事工作,指导全省普通公路系统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

(十二)承办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状况

截至2011年底,全省公路系统在职职工共8729人。9个设区市公路局在职职工8409人,离退休人员6349人。省局机关及直管单位在职职工320人,其中省局机关123人,筑路机械厂117人,物供总站53人(包括下属邵武储运处和杜坞储运处),疗养院27人;另有离退休人员492人。

三、公路简况

截止2011年底,我省公路通车里程为92322公里,全国排名第23位;公路密度75.06公里/百平方公里,排名全国第17位.按技术等级分,全省等级公路73669公里,占总里程的79.8%;等外路里程18653公里,占总里程20.2%;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10846公里,高等级公路比例为11.7%;未达到二级路的国道52公里 ,省道2249公里;高速公路里程2652公里。按路面等级分,全省有铺装路面(高级路面)67402公里,其中水泥路面64432公里,有铺装率为73.01%;简易铺装里程4444公里;未铺装路面里程20476公里,占全省里程的22.18%。按行政等级分,普通国道2133公里,国家高速公路2245公里,省道(含高速)6316公里,县道(含高速)13463公里,乡道35679公里,专用公路491公里,村道31995公里。全省共有桥梁21103座,其中特大、大型桥2288座,隧道714处。全省共1076个乡镇级单位,通畅率100%;建制村级单位共15180个,通畅率为100%。目前,全省专养公路里程14324公里,占养护里程的15.5%。全省普通公路养护优良路率94.99%,其中国道优良路率97.09%,省道优良路率98.4%。

四、精神文明

近几年,在抓好公路建设、养护、路政和规费征收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绩。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先后被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蝉联四届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先进单位”。全省公路、稽征系统先后被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系统文明行业称号。目前全系统“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4个、“全国文明道班”3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个、“省级青年文明号”24个,省部级以上劳模计126人。全省公路、稽征系统保持省级文明单位40个,约占全省交通系统50%。

法人代表:王增贤

单位地址:福州市交通路19号

邮政编码:350004

联系方式:0591--87078298

传 真:0591—83353854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