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英雄谱 生命的值守
http://wmf.fjsen.com 2012-11-24 09: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记者 薛希惠 郑长辉 通讯员 邱灿旺)22日14时25分,被洪水卷走4天的泰宁县上青乡烟草站站长汤全瑞的遗体,终于被苦苦搜寻的群众在距出事点五六公里外的河边找到。“好人哪,你不该走!”年近六旬的老烟农肖声增心痛难忍。

17日晚上,一夜风狂雨骤,汤全瑞辗转难眠。

18日6时30分,汤全瑞吃过早饭,在站里小黑板上给职工安排了当天的紧急任务:务必弄清各村烟叶受灾情况,认真做好记录。

6时50分许,他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冒着瓢泼大雨,去各处烟田和烤烟房了解情况,力争将第一手受灾情况详实地反馈给公司,为受灾烟农争取最大补助。

8时42分,烟技员们收到汤全瑞的短信:由于气候非常恶劣,要注意安全,先行返回烟草站,灾情待天气稳定后再核实。接到短信后,烟技员陆续返回站里。而汤全瑞自己却再没有回来。

此时,汤全瑞正在江边村龙门塅,向正在烟田排水的烟农肖继科询问水情。

10时10分,汤全瑞赶到永兴村,看见烟农黎兴伙正在田间耕作,便停下询问。此时,暴雨如注,黎兴伙见汤全瑞要继续前行,便和在场的肖正良一起劝阻他:“等雨小些再走吧。”汤全瑞笑着说:“不怕,洪水没有我的车子快,我再多看几块田。”

始料未及的是,车子还没开出几十米,上游暴发的山洪滚滚而来。黎兴伙、肖正良眼睁睁地看着车子被洪水卷入河中……

副站长江庆忠,至今也不敢相信这个噩耗。他说,汤全瑞思路开阔,工作扎实,去年,上青乡烟叶总产值1323万元,烟农户均收入达2万元。

烟农肖正良悲恸异常:是汤站长手把手地教自己从门外汉变成种烟好手,并因此发家致富。

烟草站的同事们们回忆,2009年初,汤全瑞发明了小推车收购模式,大大降低了收购成本,得到省烟草公司的大力推广;今年初,泰宁遭受霜冻灾害,是汤全瑞指导烟农推迟移栽,避开了冻害。

汤全瑞常说:“我没有多大能耐,只会与烟农打交道。”这位曾经十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党员,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句朴实却意味深长的话。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