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南平站> 报告摘编 > 正文
茅木花:触摸心灵,用爱开启另一扇窗
http://wmf.fjsen.com 2012-10-30 15:3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我叫茅木花,是南平市第一医院一名普通护师,1990年从建阳卫校毕业后,我戴上了的洁白的护士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白衣天使"。20几年来,我全身心地投入这平凡而又神圣的事业中,无怨无悔。

我刚出生时很瘦弱,差一点就夭折了。经常生病,打针、吃药是常有的事。一到打针时我总要对医生说"轻点好吗,我怕疼。"每一次那个满脸笑容的老医生总是哄我说,"不疼,一点都不疼,你看那只小鸡都敢打针呢!"我转身看小鸡,回头,神了,针什么时候扎进去什么时候拔出来我竟然都没有感觉。我对他崇拜极了。于是,小小的心里立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经过努力,我终于如愿以偿走进了这个行业。

我是一名手术室的护士。手术室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一次我都像一名忠诚的士兵一样,倾心投入,全力以赴履行着救死扶伤的责任,直至把病人安全送回病房。

但是,多年的临床实践又让我深深体会到,尽管医生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但如何让患者保持良好的生理、心理和精神状态是手术过程不容忽视的问题。手术前是患者应急反应最高的时间段,有些患者甚至因为过度的紧张而不时发生从手术室"逃跑"的状况。如何安抚病人,让患者以最好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这时候,我又想起儿时打针的情景。对,心理支持,一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

2007年我开始学习心理学,我给自己设定一个努力的目标,决定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考试。考试虽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顺利,但我始终没有放弃。2008年,我在参加了第二次考试之后,终于如愿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我欣喜地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运用了所学习的心理学理论知识,解决了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纠缠、困扰我多年的难题。

2008年5月12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生命中又一个国际护士节还没有过完,有太多的快乐还没有来得及释放,阴霾就强行占领了那个初夏美丽的天空。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的大地震,瞬时,举国同泣,山河同悲。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密切关注着有关地震的消息,牵挂着灾区百姓的生活,看到灾区同胞的不幸与苦难,我心如刀割。特别是当我在新闻里看到一个被废墟掩埋的小女孩被救起时伤痕累累,边上一名护士高高地举着吊瓶。作为母亲的我禁不住泪如雨下。同时,作为护士的我也新潮澎湃。我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无私的援助与大爱,新闻工作者和医务人员们置生命于不顾,在大灾中无私奉献爱的广博与伟大,用辛捞书写着人性的精彩。

我的内心震撼而焦灼。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应该为灾区人们做些什么,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驱使着我。我想也许我的付出有限,也许我的力量微薄,但唯有行动起来我才能问心无愧。

机会来了!那年的6月21日下午五点多钟,我接到一名心理咨询师打来的邀请电话,说她已接到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赴川做心理援助志愿者的征召函,对方要求在6月25日早上8点前到达德阳,问我愿不愿意参与?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机会呀,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迅速向组织汇报请示,利用自己的年休假和加班补休的时间,办理了请假手续,做好了奔赴灾区的一切准备。

23日下午,与九二医院的王芳和我等4人组成的福建省南平心理援助志愿者小分队,踏上了开往成都的390次列车,列车在奔驰,而我觉得此时的列车开得是多么的慢,我恨不能插上翅膀即刻就能飞到灾区,飞到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身边。经过40多个小时的奔波。 25日凌晨4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四川德阳。灾后的德阳一片狼藉,残不忍睹。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破碎的瓦砾、凌乱的帐篷和疲惫不堪的受灾群众。表面上看,人们似乎已经平静下来了,但是,那种平静背后的悲伤,更让人揪心!

到达德阳当天,我们就加入了以史占彪博士为总负责的中科院心理所在绵阳心理援助站的战斗集体中。这个集体是专门给绵阳的受灾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援助的。下午我们就接到了援助任务,绵阳市梓潼县仁和小学530多名小学生普遍产生了恐惧情绪,学校请我们对高年级段和低年级段的学生开展两场心理辅导。26日,我们匆匆赶到学校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校方临时提出在操场进行心理辅导效果会更好。因为,室外会更安全,并要求两场辅导在同时进行。我们马上调整方案:低年级段由我和王芳老师负责;高年级段由另外两名老师负责。于是,以《我们一起微笑》为主题的心理辅导,在"爱的掌声"、 "精彩的小故事"等活动串联中拉开了序幕。

低年级共有230多名学生,由我给他们做《我们一起微笑》的小节目, 我对小朋友说"同学们,我非常高兴认识你们,我愿意成为你们的好朋友。现在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关注你们的状况,目前,大的地震已经过去了,你们现在是安全的,有政府、老师、还有你们的爸爸、妈妈,这么多人关心、帮助你们,大家是不是可以开心、高兴一些呢?"同学们听了,脸上凝重的表情舒缓了许多,"现在,我教大家标准的微笑,跟我一起来学,好吗?""大家看着我,露出你们四颗可爱的小门牙,互相看一看,多美呀!",我让大家两人一组互相微笑,并注意对方的表情,同时向对方竖起大拇指说"你很棒!"同学们互相练习,良好的情绪逐渐弥漫和扩散,快乐的气氛互相感染,大家的心情很快放松了。"大家现在感觉怎么样?"我让孩子们自己体验,把答案说出来。"很开心!"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我再做了进一步的引导:"好!今天我们学会了微笑、夸奖他人,开心地对待每一个人,回家也要给家人、邻居带去开心、快乐,对亲人微笑,感谢他们为我们洗衣、做饭等等。让他们也放松心情,好吗?"孩子们大声喊道"好!"。大家都知道情绪是可以蔓延的,在快乐的环境中能感受到高兴,在悲伤的环境会觉得难受。我们能带给孩子的就是快乐的心境。在后来的援助活动中我们都获得了理想的效果。

活动中,我发现一个8岁的女孩叫刘甜甜,一直都没有笑过,经过向班主任老师了解,得知她家在这次地震中房子倒塌,妈妈被压在房梁下面,失去了一条腿,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于是,我单独对她进行了辅导,我把她抱坐在腿上,问她"为什么不开心呀?"她说她想妈妈了。我轻声告诉她"有好多医生护士正在认真帮妈妈治疗,妈妈也很想你,妈妈让我转告你要做一个懂事的孩子,这样,妈妈的疼痛会减轻很多,伤痛会好得更快一些"。她听了,很认真地点点头。最后,我握住她的手启发她:"能笑一个给阿姨看看吗?阿姨会把你的微笑转达给妈妈,这是你给妈妈最好的鼓励和礼物呀!"她不好意思,腼腆地笑了。我感到欣慰,因为我的援助有效了。是的,对于这些灾难中受到创伤的孩子,我们无法给予更多,但也许就是"一个温暖的拥抱或是一个恰如其分的夸奖",其实就能给孩子们心中增添一缕阳光。

首场心理辅导效果很好,不仅受到当地领导的认可和学生们的欢迎,就连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科技学院的哲学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客座教授丁子江老师看完辅导后,也不由赞叹道:"很多有名的教授也不见得比你们做得好!"这种临时调整活动方案的情况在后来的援助活动中也遇到不少,我们每次进行援助活动之前除了详细调研外,在设计活动方案时都要准备好几套,以便随时应付突发情况。

以后的十多天时间里,我们白天为当地群众做心理辅导。先后到过德阳梓潼、涧邸、绵阳江油、太平、秀水、雍峙、建南、北川等地的中小学和灾民安置点做调研和进行心理辅导,接受心理培训;晚上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写总结经验,上报重点人群名单。制定第二天的工作方案。我们每天6点起床,晚上一两点才休息,工作间长达15-16个小时。辛劳中我们的心却是充实的。

因为在灾区服务的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利用一切空档时间多走访和陪伴。有一句心理学名言:"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我们时刻都把这句话记在心中。7月1日下午两点钟,我们小队乘车来到了安县秀水镇,如果不是地震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世外桃源。现在却美丽的让人心碎。进入秀水镇,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滑坡山体、摇摇欲坠的墙壁、破败歪斜的房屋以及被挤压得极度变形的车辆,充斥在我们耳中的是街道上正在清理废墟的重型机器的喧嚣声,我们视觉上和心理上的震撼远远超出了电视画面所能表现的程度。……我们顶着烈日,小心翼翼地在废墟中穿行,因为不能靠建筑物太近,防止一些杂物从废弃的房屋落下来造成砸伤。

7月2号下午我们自费包车去北川,了解重灾区,希望能够收集到更多的相关资料反馈到工作站,让后来的志愿者更好地开展工作。车子未到北川就禁止通行了,我们只好弃车步行,走了大约5公里到了一个叫景家山的山顶,这是羌寨必经之路,可以统览北川。很多人都到这里祭拜逝去的亲人,到处挂满了写着死难者名字的黑布条,一地的香火正袅袅燃烧。一个年轻的女孩捧着一束康乃馨,面向县城默默的站着,脸上没有泪似乎很安静。肩膀却不可抑制地颤抖,显然在压抑悲伤的情感。我们主动同她攀谈,得知她是一个羌族的女孩,母亲在北川的一个乡镇医院当药师,地震时妈妈所在的医院房子倒塌,被压在下面,至今没有找到!现在学校放暑假了,她明天准备到成都父亲那里,所以今天先从绵阳坐车到擂鼓镇,又步行了30里路来到离北川最近的地方祭拜母亲。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啊?这个过程中她又承受着怎样的悲痛?在许许多多这样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坚强,看到了希望!

孩子不哭!汶川不哭!中国不哭!

如今,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4年多了,这"援川"之行让我感动,让我震撼,让我成长、更让我牵挂,也正是这样的牵挂让我感悟人生,感悟力量,感悟爱的伟大!我常常在想是我援助了他们,还是他们教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俗话说:任何经历都是经验和成长。灾区群众的坚强、乐观、不屈不挠,志愿者的忘我付出和丁教授以及史博士等人的敬业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动和鞭策着我,与其说是我们在心理援助,不如说是我们在经历一次洗礼,一次心灵的洗礼。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人员的精神境界,而拯救心灵却是我们心理咨询师的神圣使命!我一直在坚持这种精神,尽己所能,全力付出。现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在用我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更好地为伤患者服务,缝补他们肉体上的伤痛;作为一名心理咨询服务者,我在用我的心、我的爱和全部的热情,弥合他们心灵上的创伤。

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我的理解和支持,关心与厚爱。2009年,我被评为"第二届感动闽北十大人物"。获此殊荣,我诚惶诚恐,我做的仅仅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而社会却给了我这么许多。同时,我也感到了压力,是因为荣誉的光环更加坚定了我对社会的责任感。我坚信,这条路,我走对了!我将更加义不容辞地为了这项光荣的事业努力付出。"请你、请你触摸我的身体吧;请你、请你触摸我的心灵!"这是来自患者内心的渴望与呼唤!"触摸心灵,用爱开启另一扇窗",这是我们心理咨询师最执着的追求。

我愿意插上"隐形"的翅膀,飞越千山万水,用爱触摸你柔弱的心灵,为你开启一扇通往平安健康、幸福快乐的窗!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