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南平站> 报告摘编 > 正文
朱邦月:大爱无言 感天动地
记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朱邦月
http://wmf.fjsen.com 2012-10-29 17:3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你们好!

我叫徐颖,来自邵武煤业公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大爱无言 感天动地",讲述的是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朱邦月的事迹。

朱邦月,一个煤矿最为普通的内退职工,一个扶着拐杖行走的残疾老人,为什么能让那么多人潸然泪下。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人力量呢?还是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1967年5月12日的深夜吧。此时,福建省邵武煤矿一名叫顾伟祖的财务人员因心脏病发作已进入生命的最后阶段,床头边怀孕七个月的妻子朱玲妹早已是泣不成声,紧紧靠在她身边的是两岁的幼儿顾中华,顾伟祖缓缓将手伸向床边的一位青年男子,满怀不舍与期待地对他说:"我把他们交给你了。"

青年男子泪流满面,悲痛万分,他紧紧握住顾伟祖的手说:"大哥,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的。"这名青年男子名叫朱邦月,是顾伟祖的邻居,时常来往的朋友。朱邦月未曾想到,自己在顾伟祖临终前说的这一句话,竟改变了他的一生,为完成朋友的嘱托,从青年到暮年,朱邦月付出了整整一生的时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