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南平站> 报告摘编 > 正文
付桃花:一个母亲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2-10-29 17:16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建阳,有一位80多岁的老妈妈、名叫付桃花。熟悉她的人都叫她“付妈妈”,这一名称的来历,不仅因为她哺育了自己的几个儿女,更因为她在20多年的时间里无怨无悔地养育了40多个孤残孩子。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女孩居多,大部分存在先天缺陷。她们先后被付桃花抱进这个家,又先后被好心人领养走。如今在“付妈妈”的家里还有3个已经长大了的孤残女孩和她生活在一起。

(一)她怀揣一颗善良的心

这些孩子是怎么来到这个家的呢?那是1985年一个冬天的清晨,天气非常寒冷。付桃花上街买菜,经过建阳县政府门口时,看到一群人围在那儿指指点点,从人群里隐隐约约传出微弱的婴儿啼哭声。她忙挤进人群,上前轻轻掀开小棉袄一看,篮子里躺着一个小脸已被冻得青紫的孩子。天性善良的她心生怜悯,将被弃女婴抱回了家。回到家里,她试着将小孩立起来抱时,发现小孩根本无法直立,她明白了,这是个残疾女婴,因此被亲生父母遗弃了。周围邻居劝她:“这个孩子是个残疾,不好养的。”付桃花回答道:“怎么说也是一条命啊,能帮就帮吧!”这是付桃花收养的第一个孩子。

由于付桃花已有子女,没有收养资格,所以民政局来人了解孩子的情况,也试着找孩子的亲生父母,最终无法找到。只好由民政局出基本生活费,放在付桃花这儿寄养,给孩子登记名字叫“党民娇”,后来改名叫“潭民娇”,潭是建阳的简称。付桃花好心的丈夫没有反对她多管闲事,一起加入到帮助照顾残疾孩子的行列中来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