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长泰 > 正文
长泰县推动"配角经济"向"总部经济"转变
http://wmf.fjsen.com 2012-10-11 15: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长泰县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强县、项目带动、对接特区"三大举措,主动承接厦泉台产业转移,创造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厦漳泉同城化实施以来,围绕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城"的奋斗目标,积极参与厦漳泉大都市圈产业分工调整,主打生态经济、绿色工业品牌,突出"三维"招商、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支柱产业,加快推动"配角经济"向"总部经济"转变。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新批外资项目44个,合同利用外资4.72亿美元,其中投资上千万的项目共30个,实际到资2.52亿美元,外贸出口完成9.29亿美元,外经贸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呈现逆势上扬、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1、完善制度,具体化招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的各项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主动性,举全县之力引好项目、大项目。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县、镇两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做好重要外商的工作、亲自参与重大项目的引进洽谈、亲自抓好招商引资经费的落实、亲自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主动当好招商引资的"一号服务员"。如,县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厦门海投集团签约谈判,促成总投资额由39亿元扩大至52亿元。二是形成合力。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安排一名县委常委、一名副县长具体负责协调工商、税务、银行、环保、公安、文化等部门关系,要求各行政职能部门强化审批指导、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投资者办理各种证照手续提供方便,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考核。坚持外经工作指标化,将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到资额、新开工企业数和新增工业产值、新增工商税收、对财政贡献率等列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点指标,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场、工业区)及县直有关部门,实行每月一汇报、每季一通报、半年一检查、年终一考核,用"催、推、逼、压"的办法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