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和谐诗意鼓浪屿> 创建工作> 做法四 > 正文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深化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景区整体文明程度。
http://wmf.fjsen.com 2012-08-29 17:57   来源: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我来说两句

作为文明风景旅游区,不仅要发挥旅游观光作用,还要善尽教育功能,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因此,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坚持不懈地在旅游服务、社会公益、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履职,不断地提升景区整体文明程度。

1.打造人性化服务。对景区内13座公厕进行改造,全部使用节水型冲水设施,增加服务残疾人的设施,摆放绿色盆栽,体现人性关怀;在重点景物周围、绿地、花坛、沙滩、海岸线、公厕等处设立了100多块旅游指示牌、导览图和安全警示牌,在环鼓路、马约翰广场周边及轮渡2号绿地等处增设200多条游客休闲椅子;延长菽庄花园、国际刻字艺术馆开放时间,调整鼓浪屿音乐厅“中外名曲天天演”演出时间,让游客免费参观和观赏;在景点内安装了直饮水机、在索道站和鼓浪屿轮渡码头安装喷雾降温装置等人性化旅游设施等,进一步提升服务档次;加强游人中心建设。招聘景区讲解员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重新修订讲解词,做到科学、准确,有文采。重新设计、制作富有艺术感的中英文对照导游全景图及引导标识牌。深入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咨询、讲解、投诉等服务,为游客营造“温馨之家”。

2.深入开展社会公益捐助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年组织景区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参与厦门市“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和“扶贫济困,结对帮扶” 等公益捐助活动。管委会机关及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和参与“万人献爱心”和“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捐助活动,近年先后向玉树、南平、舟曲等灾区及“慈善一日捐”捐款共计134.74万元,与94名贫困生“结对子”,每年资助10多万元。为南平、三明受水灾影响严重的中小学校捐赠了4万元的图书等。管委会系统6支志愿服务队共208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旅游咨询、景区保洁、文明督导、无偿献血、爱心帮扶、免费茶水供应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景区志愿服务者的风采。

3.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宣传实践活动。印制10万份“海上花园•鼓浪屿”文明旅游宣传册(内容包括《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厦门市“十不准”规定》等文明旅游规范,以及鼓浪屿核心旅游景点导览图、门票票价、厦鼓渡轮航班时刻表和常用服务电话等温馨提示),持续在厦鼓船上和鼓浪屿游客服务中心免费发放给游客。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教育和引导游客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游客。为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鼓浪屿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增光添彩。继续在《中国旅游报》、《厦门日报》等主要媒体和在轮渡电子大屏幕、游客中心广播、景区宣传栏板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巩固和扩大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公民文明旅游的意识。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