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和谐诗意鼓浪屿> 创建工作> 做法二 > 正文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突出钢琴之岛特色,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2-08-29 17:54   来源:鼓浪屿风景名胜区    我来说两句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旅游是发展旅游业的永恒主题。鼓浪屿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注重充分发挥鼓浪屿音乐文化资源优势,以举办重大节庆文化活动、新增景区文化景点为突破口,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用文化节庆活动来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以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影响和感染游客,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1.常年举办各类音乐演出活动。鼓浪屿常年举办各类音乐文化活动,不仅有效传承和发扬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而且打造了良好的旅游文化品牌。如鼓浪屿四季音乐周已形成国内独有的四季均有一外国音乐周的独特文化景观;两年一届的鼓浪屿钢琴节暨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好的、最具权威性的钢琴音乐比赛之一;鼓浪屿音乐厅 “天天演”活动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从原来较单一的钢琴独奏到现今的合奏、声乐、舞台剧、合唱等,许多有名的音乐家、演出团体、艺术院校也慕名前来参加演出,音乐厅每月提前编制演出计划,努力做到每天演出形式、节目不一样,并在鼓浪屿门户网站等公开宣传,受到广大观众、游客的欢迎和好评,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吸引众多海内外音乐人士前来参加,年均举办各类演出300余场。

2.加大文化景区景点建设力度。围绕“钢琴之岛”、“音乐之乡”的核心文化,鼓浪屿已经兴建了郑成功纪念馆、林巧稚纪念馆、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等,接下来,还将积极建设中国美术馆鼓浪屿分馆、鼓浪屿乐器馆、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鼓浪屿历史博物馆等。其中,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也是厦门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新馆建设方案由美国知名设计师设计,按照胡友义捐赠的美国波士顿大型管风琴的空间尺寸进行量身定造,建筑风格与八卦楼相协调,并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届时,鼓浪屿将又增添一幢标志性建筑物。随着博物馆岛的建设,必将极大地丰富鼓浪屿“音乐之岛”的内涵,为中外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